西晋奇人——荀勖

图片
荀勖[xù],字公曾,祖籍颍川颍阴(今属河南许昌),生年不详,魏晋时期著名学者,集文学、绘画、音乐等诸多才华于一身。
出身世家子弟,曾祖父荀爽曾任职东汉司空,祖父荀斐为东汉射声校尉,父亲荀肸[xī] 早逝,生母钟氏为三国著名书法家钟繇的侄女。
荀勖少年时期聪颖好学,博闻多识,十岁就能写文章,他的堂外祖父钟繇夸奖说:“此儿当及其曾祖。”最初担任曹魏大将军曹爽的幕僚,后历任中书通事郎、安阳令、骠骑从事中郎、廷尉、大将军司马昭记室等官职,深得司马昭的信任。
西晋建立初年,荀勖历任中书监、侍中、尚书令等官职,受封济北郡侯,太康十年(公元289年)病逝。荀勖多才多艺,但人品很差,善于逢迎,被史家称作乱国的“贰臣”。
《世说新语》记载:西晋以前,中书令、中书监同乘一车入朝是由来已久的惯例,荀勖担任中书监的时候,中书令和峤看不起荀勖阿谀奉承,每次上朝时,都会抢先上车,不给荀勖留座位,荀勖只好乘坐其他的车辆,自此以后,中书令、中书监才改为各乘一车上朝。
荀勖虽然不被诸多朝臣看好,但是他的才艺确实是无可争议的。荀勖善于“解音声”,被誉为“暗解”高手,他曾在路上听到赵地商人的牛铃声,认为很符合音律。
荀勖掌管音乐的时候,负责调整音调,为朝廷庆典等重大场合演奏乐曲,出现音调不协调的时候,就会对人说,得到赵地的牛铃音律就会协调了,后得到音律和谐的牛铃,果真调好了音律。
荀勖吃饭的时候,能够品出烹制饭菜燃烧木料的品种。有一天,荀勖陪同晋武帝司马炎“食笋进饭”,他对在座的人说:“此是劳薪炊也!”
这是经受过劳苦的木料烧制的。在座的人都不相信荀勖的话,晋武帝就派人去询问做饭的御厨,结果御厨证实,燃烧的木料是废弃的旧车轮。
书法家钟繇的小儿子、镇西将军钟会是荀勖的堂舅,可是两人关系却很不好。荀勖整天琢磨如何整蛊钟会,却不料被堂舅钟会给耍了。荀勖家里有一把宝剑,价值百万,收藏在母亲钟夫人那里。
图片
钟繇
有一天,擅长书法的钟会模仿荀勖的笔迹,给钟夫人写了一封信,索要宝剑。钟夫人发现是儿子的笔迹,想都没想就把宝剑给了钟会。
钟会得到宝剑,据为己有,一直不肯还给荀勖,荀勖非常气愤,挖空心思想报复钟会。
荀勖“极善画”,钟会花千万钱盖了一栋新宅院,“甚精丽”,特别精美华丽,而且相当气派,还没等入住的时候,荀勖悄悄潜入宅院,在墙上画了一幅钟会老爹钟繇的肖像。
当时钟繇已经去世多年,钟会和哥哥钟毓看到画像,大为感伤,不忍心入住新宅院,最终这座豪宅“遂空废”,只好弃之不用了。
荀勖长期掌管朝廷机密的中书监职位,善于揣摩皇帝的心思,从不当面指出皇帝的过失,因此得到晋武帝司马炎的信任。
晋武帝很清楚太子司马衷愚钝懦弱,担心他将来会给国家带来灾祸,于是就派遣中书令和峤、中书监荀勖去考察太子,看看他有没有长进,和峤实话实说,认为太子还是老样子,而荀勖却夸赞太子有德行。
图片
太子妃贾南风嫉妒诡诈,晋武帝打算废黜她,囚禁起来,但荀勖和赵璨等大臣极力劝阻,为太子妃说情,最终给朝廷留下了祸根。朝野人士都尊敬和峤,而鄙视荀勖,认为他是个祸乱朝廷的搅屎棍子。
太康十年(公元289年),荀勖逝世,晋武帝司马炎诏令追赠司徒,赏赐棺木、朝服、布帛以及五十万钱。
司马炎想不到的是,自己听信了荀勖的话,没有废掉愚蠢的太子和诡诈的太子妃,最终引来“八王之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