骄傲!2019年陆河拿下这些国字号荣誉

回首2019年,陆河的发展给了我们太多惊喜。这一年,河中路、沿河路、城南大道等路段相继贯通通车,新河工业园区的标准化厂房拔地而起,五星级酒店等一大批重大项目强力推进,螺洞共光梅园、洋岭梯田、南万花海、北中红色欢乐谷等美丽经济亮点纷呈,全县20个贫困村及18262贫困人口全部达到出列和脱贫标准……一座宜居宜业宜游的客家新山城跃然眼前,一同来细数一下2019年陆河获得的荣誉吧。
1.
“中国生态养生之乡”称号
图片
6月4日,经中国气象学会农业气象与生态气象学委员会评定,陆河县获评广东省首个“中国生态养生之乡”。
获评理由:陆河毗邻粤港澳大湾区,季风气候明显,生态环境优异,空气质量优良,水源地水质稳定,森林覆盖率71.69%,拥有全国最大的红椎林自然保护区,国家重点保护珍稀动植物品种繁多,生物多样性高,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旅游资源丰富,自然与人文资源辉映,养生条件优越,生态关联指标领先,气候关联指标占优,综合休闲养生条件优势凸显,是生态养生胜地。
2.
“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称号
图片
11月7日,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命名的2019“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名单出炉,全国共有83地上榜,陆河县名列其中。
获评理由:近年来,陆河按照“建一条公路、造一片美景、兴一带产业、富一方百姓”的理念,致力打造“产业路”“旅游路”“景观路”“致富路”,为“决胜全面小康、推动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实保障。目前,全县公路总里程1598.448公里,密度达159.8公里/百平方公里,村公路建设养护里程、危桥改造数量、投资规模均处于汕尾市前列,连续10年荣获汕尾市建设先进单位。
3.
“中国营商环境百佳示范县”称号
图片
12月28日,2019第十四届中国全面小康论坛在广东顺德举行,陆河县荣获“2019年度中国营商环境百佳示范县市”奖项。
获评理由:近年来,陆河一直致力于打造法治化、国际化、市场化的营商环境,通过抓实干大力发展绿色生态经济,实现了生态保护与农民增收致富“双赢”。同时,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坚持以优化营商环境为抓手,创新举措,吸引了一大批项目落地建设。2019年,陆河新河工业园区成功申报省级高新区和省循环化改造试点园区,全年投入园区开发建设资金1.5亿元,完成工业投资6亿元,预计全年实现工业增加值8.5亿元。
4.
“全国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县”称号
图片
12月,国家农业农村部发文确定了128个县为全国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单位,陆河县成功入列。
获评理由:近年来,陆河在全面深化农村改革,激发乡村发展活力中,突出抓好家庭农场和农民和农民合作社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农民合作社规范提升行动,深入推进示范合作社建设,建立健全支持农民合作社发展的政策体系和管理制度,让农民合作社成了乡村振兴、产业扶贫中的有力支撑 。目前,全县特色农业基地面积达26万亩,合作社、家庭农场384家,其中国家示范合作社2个、省示范合作社10个。
5.
河田镇荣获2019年度中国“淘宝镇”称号
6.
河口镇荣获“全国乡村治理示范乡镇”称号
7.
螺洞村荣获“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称号
图片
此外,陆河还获得了这些省级荣誉:
陆河客家文化长廊·天然氧吧线路入选“广东美丽乡村精品线路”
南万镇荣获“广东十大绿美森林小镇”称号
东坑镇荣获“广东省旅游风情小镇”称号
共光村荣获“广东省文化和旅游特色村”、“广东省4A级农业公园”称号
共光村、螺洞村、高塘村、南跃村、田墩村、西湖村入选广东省首批“国家森林乡村”
2020年,期待陆河带给我们更多惊喜!
【全媒体记者】陈欣欣 南小渭
【作者】 陈欣欣;南小渭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