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这意味着什么?

记者 聂琳 辛圆

2019年,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GDP)70892元,按年平均汇率折算为10276美元,突破1万美元的大关,和1980年309.35美元的人均GDP相比,近40年间中国人均GDP增长了32倍。

放在全球,人均GDP1万美元是什么水平呢?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预测,2019年全球人均GDP为11464美元,共有63个经济体的人均GDP超过这一水平。排名第一的卢森堡为113196,排名第63位的哥斯达黎加为12015美元。中国排在第70位,从64位到69位分别是格林纳达、毛里求斯、俄罗斯、马来西亚、圣卢西亚和墨西哥。

2019年人均GDP最高的30个国家和地区

图片来源:IMF

“我国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但从全球范围看,我国人均GDP排名大约在70位左右,只能算‘中等生’,且不说与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的差距较大,就连沙特阿拉伯、阿根廷、希腊等国家也在我们前面。”苏宁金融研究院消费金融中心高级研究员付一夫对界面新闻表示。

尽管如此,中国人均GDP正在迅速接近全球平均水平,过去十年来缺口不断缩小。按照IMF的预测,到2024年,中国人均GDP将达到14812美元,超过全球平均水平(14044美元)。

1980年以来中国人均GDP和全球人均GDP的对比

绿线为中国人均GDP,橙线为全球人均GDP,单位:千美元。来源:IMF

当然,人均GDP不等同于国民财富,从经济发展实质性内涵以及对经济的贡献上来讲,居民可支配收入比人均GDP更有意义。

“按照经济学中的收入法核算公式,GDP表现为劳动者报酬、生产税净额、固定资产折旧和营业盈余的总和,其中关系到国民财富的决定项只有‘劳动者报酬’一个,这就注定了GDP的数值要远高于国民财富的实际总量。”付一夫说。

2019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首次突破3万元,达到30733元, 为人均GDP的43%。此外,从居民可支配收入上看,我国贫富差距依然较大。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9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位数为26523元,中位数是平均数的86.3%,这说明部分低人群收入“被平均”了。不仅如此,中高收入人群可支配收入的增幅也高于低收入人群。

2013年以来我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位数的对比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因此,未来拉动内需、扩大消费,还要重点解决如何提高中低收入人群收入这一问题。

付一夫指出,要促进消费、扩大内需,进而推动国民经济的健康可持续发展,还要从切实提高国人收入水平、完善一系列社会保障体系等多个方面继续发力。

他表示,从需求端看,应从切实提高居民收入水平、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尤其是农村)、改善三线以下城市和农村的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下功夫。从供给端看,要着力推动技术进步与生产效率提高,以此来实现商品质量更加优化与商品品类愈加丰富,并且通过减少生产成本来带动商品价格的降低,从而让国人能够提高自身的边际消费倾向,激发消费潜力。

此外,付一夫认为,政府部门还应着力构建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推进国内消费品与国际标准对标,在支持企业培育新品牌等方面落实政策,强化监管,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措施,严厉打击假冒伪劣等,来推动居民消费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