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格拉姆的49分,扼杀爵士10连胜

今天之前,犹他爵士已经10连胜,过去16场赢了15场。
——开句玩笑话:自从得到乔丹·克拉克森之后,他们就没输过。
——换个说法:自从康利受伤、英格尔斯回到首发,与米切尔并肩施展慢摇妖气的传球,爵士就没输过。
又得回到那个老话题了:也许米切尔就是适合持球,组织策划有英格尔斯就够了?
康利:我看你们就是针对我!
直到今天,爵士加时输给了鹈鹕。
米切尔不可阻挡地46分,但对面英格拉姆,49分。
今天之前,鹈鹕过去13场,9胜4负。
比起之前浩浩荡荡的14连负时,一个简单的变化:他们改了阿球+霍乐迪(哈特)+雷迪克+英格拉姆+费佛斯,这么个首发。
198公分的阿球,193公分的霍乐迪(196公分的哈特),193公分的雷迪克——三后卫。
英格拉姆:我也不是谦虚,去年此时我还经常在洛杉矶客串2号位,怎么今天就……站到4号位位置来啦?
两个月前,英格拉姆那场40分后,写过的一件事:
对网这40分,射中17球,11球来自持球掩护,反击4个,来自队友的传球定点投篮和非掩护持球打,各只有一个。
本季英格拉姆的进步在于,他不急了。埋头冲的少了。步幅变小,更多用来调整位置。跨大步幅,更多用来腾挪空间,而不是一味冲对手了。
“我不用彻底晃开你,我只要晃开点空间就行,反正你也够不到我!”
懂得运用挡拆了。
本季他场均5.3次挡拆完成进攻,非后卫里,只有东契奇、维金斯、莱纳德、乔治多过他。
场均3.5次持球单挑,和东契奇一个数量级,联盟第八多——基本是叫了掩护后找错位。
一个长手长脚还能投篮,但爆发力不够猛的少年,会叫挡拆了,能把盘在面前的对手挡开了,这就很吓人了吧?
问题是,金特利教练近来的做法是:给他一个费佛斯当掩护墙,给他一群射手拉开空间,让他站4号位。
——这就是把他当扬尼斯使唤了。
空间拉开,你随意吧。
所以英格拉姆今天就随意了:第一节突了几个,看出了奥尼尔是绕掩护等他,戈贝尔在篮下等他;第二节,他绕了掩护就投:对面爵士防他的奥尼尔矮他半个头呢,徒呼奈何。第三节,爵士让戈贝尔参与高位延阻了,但英格拉姆更起性了:
——直接突破跨过戈贝尔,迎头扣了一个。
——横移面对戈贝尔,一个科比/麦蒂式的横躺飘移投。
戈贝尔:妈的,怎么这个大前锋跑过来还玩个后卫投法?
比赛最后1秒,英格拉姆又一个横躺飘移中投,得到第44分,鹈鹕122比121领先——若非戈贝尔那个罚球,这比赛在常规时间就交代了。这就会成为英格拉姆的一记绝杀。
无所谓了,鹈鹕还是赢了。英格拉姆常规时间那个球,像极了去年莱纳德绝杀费城那一下——那是乔丹与科比式的,横移后仰投。
不能怪爵士:他们的确有戈贝尔这个巨人,奥尼尔的强硬、英格尔斯的站位,米切尔自己的缠防也算有一手。
但英格拉姆这种尺寸的——实际身高超过206公分,臂展221公分,站着4号位,投篮盖不到,还能横移走的,爵士没这个尺寸啊。
图片
话说2007年杜兰特入行,第一年被当做2号位用:锋线时格林、科里森和佩特罗。杜兰特当时靠速度无法摆脱对面的后卫,只能强投,命中率一度很难看。
二年级,布鲁克斯教练一转脑子:这种天才,站3号位多好?于是杜兰特起飞。三年级,得分王。杰夫·格林从此永远当了4号位。
这种“把我们长手长脚的怪物,换一个位置欺负别人”的思路,当初基德也试过:让扬尼斯站1号位、2号位,最后终于,还是在(假)4号位发了光。
大概金特利教练也发现,如今的世道是3号位集体转4号位发挥速度灵活优势,那就这么办吧:
英格拉姆从入行就被人说像杜兰特,这一下换位,与十一年前杜兰特那次换位,也是一个道理。
对比下这两组数据:
A场均25.8分6.8篮板4.3助攻命中率48%三分率41%罚球率86%。
B场均25.3分6.5篮板2.8助攻命中率48%三分率42%罚球率86%。
A是本季22岁、四年级的英格拉姆。
B是当年21岁、二年级的杜兰特。
最后件事:
胖虎锡安复出的话题,这两日甚嚣尘上。
他复出会站什么位置呢?不知道。
反正英格拉姆站4号位搭配三后卫阵太好用,不便乱改。
所以,大概,从大学时期大家就讨论的“锡安站小球中锋”,现在看来很有可能?
英格拉姆+锡安。
联盟最瘦溜的4号位和最矮墩的5号位。
想起来就让人兴奋啊。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