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春运帮帮盲”爱心接力铺就回家路

在成千上万的春运大军中,有这样一个特殊的人群,他们渴望回家,却由于身体的障碍在出行时遇到诸多不便。幸运的是,一支支爱的力量为他们铺好回家路。让我们一起去看一看。
图片
这天下午三点,在武进打工多年的32岁盲人按摩师秦肖利,在龙城春晓志愿者的陪同下,顺利来到常州市火车站南广场,准备登上四点回老家河南安阳的列车。
秦肖利说:“在公众号上面见到他们有送站的“春运帮帮盲”,就联系了一下。”
图片
行李有人提、车票有人拿,秦肖利的出行变得格外简单。她也告诉记者,在常州务工这几年,她切实感受到这是一座有人情味的城市,也感受到常州在方便残障人士出行方面做出的努力和变化。进入特殊旅客候车室后,秦肖利被妥善交付给客运中心的志愿者,并戴上了象征吉祥平安的红围巾。
图片
常州客运中心一米阳光志愿服务队成员戴诗晏说:“盲人或者是残疾人、行动不方便的老年人,或者是携带小孩或者大件行李出行不便的人,我们会到他的下车地点来接他,提供轮椅、盲杖或者是小推车,帮他运送行李、帮他取票,送到站里面。”
下午3点40分,秦肖利在志愿者的引导下,步入站台候车。十分钟后列车进站,秦肖利又被交付给列车长,安然进入卧铺车厢,回家之路顺畅、安全。
图片
据了解,“春运帮帮盲”送视障人士回家是2015年发起的公益活动,目前全国有36座城市联动;2017年,龙城春晓志愿者协会成为“春运帮帮盲”常州分站,组建起了一支志愿者队伍,专门在春运期间进行服务,三年以来已服务两百多人次。
今年,大家在春运前一个月就开启了预约通道,在接到预约求助信息后,志愿者们也会第一时间对接好服务人员,为视障人士的回家之路保驾护航。
常州市龙城春晓志愿者协会志愿者施春燕说:“我们带他走,有温暖让他早点回家。”
(蒋戟 史俊华 春雨 徐晗 常州台 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