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滑坡、环保处罚、停产整顿……老牌抗生素企业赴美IPO

作者 | 刘丝雨

编辑 | 缪凌云

来源 | 首席科创官

抗生素、“中药衍生物”、香肠肠衣和肥料,从微生物到兽类再到人,祁连国际的跨界经营,可谓“风生水起”。

但在资本市场、公司拳头产品以及生产经营层面,祁连国际却也争议不断。

几十年前,物以稀为贵,一小瓶抗生素能换一个黄花大闺女。

而如今,抗生素实现大批量生产,价格亲民,人们的生产生活更是无法离开它。

高楼广厦、养殖农场,没有抗生素续命的人类和兽类,或许早因室内通风不佳、二氧化碳浓度超标、缺氧导致的免疫系统失调、大脑损伤,大量死亡。

但另一方面,抗生素滥用造成的富集残留、耐药性、脂肪代谢模式的改变(催肥)、不可逆的环境污染等问题,也着实引人关注。

而祁连国际,这家抗生素老牌企业,正因此面临着不小的挑战。

业绩滑坡不止?

祁连国际生产的抗生素产品,主要为土霉素,四环类抗生素,除了常常被用作饲料添加剂外,也被用于人类的伤寒、感染、霍乱、性病等治疗。

2019年,祁连国际实现营收4609.7万美元,其中超六成来自土霉素产品。

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拥有4000吨土霉素原料药,30亿土霉素片,1000吨甘草提取物和液体提取物,5000公斤肝素钠,400万个肠衣,10万吨化肥的最大生产能力。

但值得注意的是,祁连国际2019年的营收同比减少427.2万美元,降幅达8%。所有业务的业绩均有不同程度下滑。

图片来源:招股书

其中,肥料业务的降幅最大,达23%;而公司的拳头业务(抗生素及原料药)次之,降幅达到11%。

此外,公司经营活动所产生的现金流也出现下滑,2019年为-58万美元。

那么为何祁连国际的业绩滑坡不止?

图片来源:招股书

对此,祁连国际解释到,由于公司为期三个月(2019年7月至9月)的常规检修导致的土霉素减产19%,是主营业务营收减少的主要原因之一。

实际上,首席科创官发现,祁连国际已不是第一次遭遇土霉素减产、停产。

2018年11月29号,祁连国际发布的《原料药大幅度减产的提示性公告》显示,受国节能减排等政策法规的影响,公司土霉素大幅度减产已达到60%以上,部分职工已经进入待岗状态。

污染处罚、停产后再出发?

在此之前,祁连国际还曾因污染问题受到过行政处罚。

2016年5月31日:祁药股份原料药分厂因厂区周围居民投诉,甘肃省酒泉市肃州区环保局(以下简称:区环保局)下发责令限期改正违法行为通知。2016年8月,停产全面检修。

2016年10月24日: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甘肃督查,区环保局责令祁药股份对土霉素碱生产车间停产,要求祁药股份安装相关设施设备,并经验收合格和排放达标后方可恢复生产。

但祁药股份在收到相关决定后,未及时进行信息披露,直到2016年12月22日,才发布了停产提示性公告。

股转系统决定对祁药股份、祁药股份董事长辛占昌、董事会秘书蒋玉斌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自律监管措施。

2017年5月15日,祁连国际再次因土霉素车间废水污染,收到区环保局行政处罚决定书。

对此,主办券商曾提醒厂大投资者称,因祁药股份所处行业属于污染行业,会对生态环境造成一定不利影响。

此外,随着环保力度的不断加强,祁药股份管理及治理措施如未能及时跟上,可能仍将面临行政处罚的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6月5日起,国泰君安证券退出做市,此时的祁连国际做市商已不足两家。若未来继续有其他做市商中途退出,祁药股份或因做市商不足2人,而面临股票被强制变更为集合竞价转让方式的风险。

或许新三板的转让方式变更制度,也是祁药股份从新三板转战美股的诱因之一。

新三板转战美股

2018年12月14日,祁连国际发布了做市商不足2家的提示性公告。

2019年1月28日,因公司未在30个转让日内恢复为2家以上的做市商,公司再次发布公告,自2019年1月29日起,公司股票转让方式强制变更为集合竞价转让方式。

不过由于公司存在重大不确定事项,祁连国际已于2018年10月31日暂停转让,直到2019年3月方才宣布终止新三板的挂牌。

三个月后,祁连国际赴美递交招股书。

近日,祁连国际更新了F1招股文件。此次赴美上市,祁连国际计划发行400万股股票,股票代码为QLI,IPO发行价区间为5-7美元,拟募集2400万美元。

其中,1800万美元将用于土霉素原料药的常规投资,128万美元投入有机废物处理设备,2.8%的资金将用于公司复合甘草含片,“甘帝欣”的营销推广。

针对相关事宜,首席科创官曾联系祁连国际进行求证,截止发稿前,并未收到回复。

你觉得此次转战美股的祁连国际究竟能否成功上市?欢迎在评论区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