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童从小被人叫做“怪女孩” 还被这种眼瘤“盯”上

医务人员在为患儿进行检查。

红网时刻1月17日讯(通讯员 杨丽红)近日,来自郴州的小静是幸运的,等她醒来后,她将看到更美好的世界。爱尔眼科角膜移植专家李绍伟刚刚完成一台角膜移植手术,患者是3岁小女孩小静,她出生时左眼就患上罕见的角膜巨大皮样瘤,皮样瘤完全遮挡住左眼,眼球没能正常发育,手术难度极大。

2年苦苦等待 既不幸却又万幸

小静的母亲轻抚着已经睡着女儿的额头说道,从出生几个月到现在,她一直陪女儿在福建一带求医,等待合适的角膜,可医生每次反馈都是没有合适的角膜,而小静的左眼在漫长的等待中,皮样瘤越长越大,导致左眼完全失明。看着被病魔折磨的女儿,小静的母亲甚至愿意把自己的一只眼睛角膜摘给女儿,但是医生拒绝了她的请求。

两个月前,小静和父母三人怀着希望来到长沙爱尔眼科,小静终于等到了合适的角膜。今年1月12日,长沙爱尔眼科医院的专家会诊,为等待了2年的小静成功摘除了巨大皮样瘤并进行了眼角膜移植。小静终于不再是别人眼中的“怪女孩”了。

从无到有 角膜捐献期盼关注

长沙爱尔眼库执行主任王丛香介绍,从2006年至今,我们共接受角膜捐献659例。而目前,中国角膜盲患者约为400万名,大多数人可以通过角膜移植重见光明。但中国每年的捐献仅能够提供一小部分,杯水车薪,很多患者因为不能及时移植角膜而失明。究其原因,在中国开展眼库工作,尤其是早期,举步维艰,没有人愿意做这种捐献。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有越来越多角膜捐献者及其家庭,感动着世间所有人。小静静是幸运的,角膜捐献者拯救了她的一生,改变了她的命运。

在这些捐献者中,有刚出生不到一天的婴儿,也有已迈入古稀之年的老者,更有对这个世界怀有眷恋深情的年轻人们。他们的生命之火即将燃尽,但他们愿意将珍贵的眼睛托付给其他人,让眼角膜在另一个人的生命中继续绽放光芒。感谢捐献者,让世界变得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