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书法名家地铁挥毫泼墨,共同书写2020

三湘都市报1月17日讯(通讯员 王波 记者 袁欣)距离春节不到一周,长沙地铁已年味弥漫,人流如梭。1月17日下午,由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长沙市岳麓区人民政府、天闻地铁传媒主办的“2020年文化旅游进地铁暨书法名家送春联”活动,与市民朋友再次相聚地铁。长沙地铁溁湾镇站换乘站厅热闹非凡,熙熙攘攘,充满国潮范的新春红色氛围布置,与一字排开的笔墨长桌,吸引广大市民乘客的流连驻足。

启动仪式上,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鄢福初现场手书“福”字赠与岳麓区政府,展现了对于长沙地铁作为文旅融合的展示窗口、助力“湖湘文旅大餐”走进百姓生活的美好期待。(领导启动仪式配图及图说)人头攒动的活动现场,来自湖南省书法家协会的书法名家,铺好宣纸,蘸饱墨汁,为市民们免费书写着一副副带有墨香和美好祝福的喜庆春联。

许多市民乘客拿到春联后仍然流连忘返,继续饶有兴趣地观摩书法家们挥毫泼墨:有年轻父母专程带着孩子来到现场的感受传统文化氛围的;有书法爱好者现场请教学习书法技艺的;也有住在附近的嗲嗲娭毑闻讯后自带纸墨前来求墨宝的……近三小时的活动人气居高不下。

同时,天闻地铁传媒也为市民朋友们打造了“幸福驿站”互动区,一张张新春定制明信片及邮票可现场免费领取,让大家DIY创作自己的“2020幸福宣言”,并寄送给心中牵挂的亲朋好友、亲密爱人。

寒冬腊月,墨暖人心。2020年是“书法名家送春联”系列活动进入长沙地铁的第五个年头,而对于长沙地铁来说,2020年也是进入“五线运营时代”的重要时刻。伴随地铁3、5号线的年内运营,长沙地铁不仅将进一步改变城市交通格局,为八百万市民的生活提供更好的出行服务,也将在大众文化传播上,产生更加积极的引导、更加正能量的影响。此次书法名家送春联活动,既是对国风精粹的一种文化传承,也是2020年度地铁活动的精彩开端。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将地铁作为湖湘文化风貌展示窗口、体验导向型文旅新场景,致力进一步提升湖南全域旅游的知名度和品牌影响力。

“文化旅游进地铁”是2019年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确定的湖南十大文旅融合项目之一。为推广“锦绣潇湘”全域旅游品牌,以地铁站厅、通道、车体资源为平台,通过全方位宣传湖南自然山水风光、红色旅游、乡村旅游、旅游扶贫,展示非遗、戏曲、美术、书法、摄影等文化旅游资源,使之形成聚合效应和宣传的强大合力、影响力,使地铁资源真正成为文旅融合的平台和窗口,省文旅厅和湖南天闻地铁传媒共同打造“文化旅游进地铁”项目,推出“湖南非遗文化展厅”、“13条精品路线”地铁专列,尽情呈现湖湘非遗、书法、美术、舞台表演艺术、文物等特色文化;在地铁铺设100块灯箱,宣传推广十大特色文旅小镇、湖南冬季旅游推广季目的地、公共服务等。

让我们共同期待,未来有更多丰富精彩的内容进入长沙地铁,用“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融入大众生活轨迹,受到更多市民乘客的欢迎和喜爱,将地铁塑造为具有温度的城市文化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