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半球现巨型台风,比美国还大!澳洲网友:能否解救我们的山火?

1月17日中午前后,当整个东半球地区基本都被太阳光照亮时,定点在太空中的同步气象卫星记录下了这一刻的模样——北半球西太平洋空空荡荡,我国南方地区阴雨继续,而南半球,最引人注目的不是澳大利亚的红土地,而是南太平洋上一大团的巨大云系!
图片
仅仅从这个角度上看,这片云系的范围似乎就已经大得惊人,面积已经和整个澳大利亚的范围相当,实际上从地图上测量更加惊世骇俗——这片巨大云系范围竟然高达940万平方公里以上,比整个美国的陆地面积还要大,比澳大利亚更是大得多。
图片
那这个庞然大物是什么?是不是异常天气的证明?这个庞然大物其实是一个热带气旋,和我们熟悉的台风是同一种天气系统,只不过发生在其他海域不叫台风而已。这个热带气旋已经被命名为蒂诺(Tino),目前其中心正位于斐济群岛附近,根据中央气象台的数据,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9级、风速23米/秒,相当于我国的热带风暴级,这么来看它虽然十分巨大,但强度其实还是比较弱的。
图片
也有的澳洲网友要问了,最近澳大利亚的大雨和它有没有关系?它能不能缓解澳大利亚的山火?从目前澳大利亚气象局的预测上看,这个庞大的“台风”将稳定向着东南方向移动,其实是逐渐远离澳大利亚大陆的,最近澳大利亚的大雨和它其实没有什么关系,而且随着它逐渐远离澳大利亚大陆,它也不能缓解山火。
图片
而从目前来看,这个庞然大物虽然看起来吓人,但庞大的环流实际上是拖累了它的发展速度,使得能量分散不集中,增强速度非常缓慢,美国联合台风预警中心认为,它最强也可能就只是11级-12级左右,相当于我国标准的强热带风暴-台风级。不过,目前超级计算机的预测认为,它在逐渐南下转化成温带气旋后,倒是可能发展成为一个又大又强的温带气旋,可能对南半球地区的环流形势产生复杂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