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食住行,“住”正在阻碍乌兹别克斯坦经济发展的脚步

日前,世界银行贫困与公平全球实践局专家威廉•塞兹(William Seitz)发表了一份题为《自由流动与经济适用住房:乌兹别克斯坦改革的公众偏好》的报告。他在报告中指出,限制乌兹别克斯坦内部流动性的登记制度阻碍了整个国家的经济发展。
图片
据了解,乌兹别克斯坦非城市居民的“进城”手续非常繁琐,想进入首都塔什干学习或生活更是困难重重。主要障碍即租房和居留登记:租房费用可能等于工资的一半甚至更多;登记备案更是繁琐,除了抵达新住处后在10天内办好复杂的备案手续,租房者每半年都要进行续签登记,同时应付当局的各种检查。只有买房(限定为新楼盘)并缴纳手续费,或投资一定数量的资金才能拿到首都的永久居留证。
随着乌兹别克斯坦努力改革其经济模式并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经济活动的结构将发生变化。
通过更准确地反映非核心资源最低贡献的定价系统,促进经济生产力的因素将越来越多地转移到缺乏这些因素的地方,包括将越来越多被最具生产力和增长最快的经济领域所吸引的工人。
但是,不允许人们自由迁移的情况使工人和雇主的处境变得非常糟糕,从而导致乌兹别克斯坦经济环境恶化。
就经济状况和生产力而言,居民登记制度非常昂贵。而实际上,维持这些限制显然会入不敷出。因此,允许人们生活在需要大量劳动力的地方的改革往往都大受欢迎。
维持在常住地以外对商业注册的限制对移民行为和经济活动也会产生后续影响。由于在城市注册的企业数量较少,实物资本和金融资本的流动性也要少得多。
这种关系是相互依存的:较少的内部迁移导致较少的新建企业,而较少的新建企业吸引更少的内部迁移。如果允许人们自由移动,那么很可能会有更多的企业开始为更大的客户群提供服务,而不是实际的这种情况。
推行改革消除障碍的观点非常流行:大约90%的人支持取消所有登记限制,近80%的居民支持增加城市住房建设。
同时,公众对有关受改革影响者的待遇的报告极为敏感。不久前轰动的强拆案例提醒我们,公民渴望的改革不仅具有变革性,还具有正当性。
但居留登记只是问题的一部分。当前城市地区的高昂生活成本使大多数居住在农村地区的人无法进入城市。
乌兹别克斯坦一些最受欢迎的城市地区均有住房短缺问题,限量供应导致价格上涨。从而使流向这些地方的人口减少。
图片
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资料图
在当前城市高物价和较低分配水平下的低收入弹性条件下,城市高价住房是一个严重障碍——减少了城市地区对住房的需求(最富裕人群的需求除外),从而阻碍了城市化进程。
威廉•塞兹指出,塔什干日益增长的不可达性也反映在“超级明星城市”现象的可承受性和危险性方面。“在超级明星城市生活就像拥有稀有奢侈品”准确描述了塔什干房地产市场的状况。
在许多国家,住在这样的高端城市对穷人来说要贵得多,租金上涨的趋势一度成为美国收入差距扩大的主要原因之一。
这些因素足以对整体经济指标产生重大影响。例如,1964年至2009年期间,劳动力空间分布的不均衡导致美国经济大幅衰退。
报告还指出,在未曝光强拆案件前,认为房主在城市改造中受到不公正待遇的受访者比例呈下降趋势。但经过几次强拆及随后的抗议、媒体报道后,这种趋势发生了逆转。2019年8月,认为房主在城市改造中受到不公正待遇的受访者比例增加了一倍以上。
威廉•塞兹警告称,除了直接影响有关执行城市发展政策的公平性观点外,对强拆的负面反应还可能会减少对政府其他改革计划的支持。有关房主受到不公正待遇的观点与对改革计划的消极态度以及对经济状况的悲观态度密切相关。
强拆及相关强烈抗议会对改革计划的支持度和“公民情绪”的总体指标产生负面影响。
【原标题】“居留登记”成为乌兹别克斯坦经济发展的阻碍
来源:spot.uz
编译:刘若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