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博馆小年夜延时开放,将展示百余件清代盆景

图片
清代盆景文化展、迎春国粹金鱼文化展、当代宝应刺绣非遗技艺展……小年夜,中国园林博物馆夜间延时开放,2020年首个园林文化精品文物展系列活动正式启动。在充满喜庆的年味儿氛围中,市民们互动体验,同度小年。
据介绍,“盆盎生趣——清代盆景文化展”甄选了百余件清代盆景题材精美文物,包括满饰珠玉且充满寓意的宫廷工艺盆景、表现文人思想意趣的盆景主题书画和表现民俗乐事的年画、皮影等,集中展示了清代盆景文化发展的盛况,带领市民领略以盆景为主题的古代年节气氛和生活方式。
记者注意到,重点展品清铜胎掐丝珐琅琮式瓶玉石菊花盆景,它是清代手工艺品的代表作之一,为清代皇宫珍藏品。“这件展品铜镀金掐丝珐琅四方琮式瓶,搭配木漆底座。通体施浅蓝色珐琅釉为地,腹部间开光内绘花卉纹饰,四周以回纹环绕,寓意富贵吉祥。还有朵朵菊花,红白蓝相间,错落有致,立于枝头。”园博馆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园博馆大厅,“吉庆有鱼——中国金鱼与金鱼主题文物联展”也正式开展,百余尾名品观赏金鱼从小年夜开始公开展示,比如鹤顶红、重墨丹凤、红顶五花狮头、虎皮琉金、五花皮球珍珠等,让喜爱园林观赏鱼类的市民大饱眼福。现场还有金鱼题材的书画、瓷器、年画等,如矾红加彩鱼龙变换瓶、狎龙琉璃吻兽构件、鱼藻纹撇口花盆等,市民可近距离观赏了解。
“锦绣中华——当代宝应刺绣非遗技艺展”也同时亮相。本次展览由园博馆和江苏省扬州市宝应县政府共同主办,遴选的40余幅刺绣作品,均属于宝应刺绣非遗技艺,壮美秀丽的山水园林和细腻婉约的苏绣作品相结合,展现了江南人文气韵与中国传统园林的一脉相承。
园博馆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他们还将继续在晚间延长开放时间,面向广大观众开放丰富的晚间活动,吸引观众下班之后走进博物馆,体验园居生活雅境,探索园林历史文化,感受夜色园林的别样魅力。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 记者 任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