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召开2020年林业有害生物发生趋势会商会

2020年1月14日,陕西省森防站在西安市召开了2020年林业有害生物发生趋势会商会,全面总结我省2019年主要林业有害生物发生情况,科学研判2020年发生趋势,提升林业有害生物灾害预防和控制水平。各设区市、杨凌区、韩城市、省森林资源管理局森防站长和测报业务骨干、省气象局气象专家参加会议。

会上,渭南市、榆林市、商洛市、韩城市分别就2019年主要林业有害生物发生情况和2020年趋势预测进行了汇报;洋县、沣西新城、马头滩林业局、旬邑县、安塞区分别就松材线虫病、美国白蛾、华山松大小蠹、红脂大小蠹、鼠(兔)害等重点林业有害生物2019年发生情况和2020年趋势预测情况进行了专题研判。省气象局高级工程师沈姣姣总结去年气候情况,对今年气候进行了预测,为研判今年林业有害生物发生发展趋势给予了气象支持。会议就2019年全省林业有害生物发生情况进行了梳理总结,预测研讨了2020年发生趋势,经过热烈讨论、集中研讨、会商,达成了共识,形成《陕西省主要林业有害生物2019年发生情况及2020年发生趋势预测》报告。

会议指出,气象趋势预测对林业有害生物预测预报工作具有重要指导作用,今后将和气象部门进一步加强合作交流。综合来看,我省的趋势预测比往年有了较大提高,一些地方能结合越冬调查结果、气象趋势、往年发生情况和发生规律,进行综合分析,预测的方法比较科学可信。各地要抓紧时间,尽快完成高速路检疫检查站总结、部分疫区县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方案上报、无公害防治示范区的总结等工作。要抓紧松材线虫病冬季除治工作,部分进展比较缓慢的市县要加强督导检查,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完成除治工作。要重视森林保险,积极做好森林保险理赔工作。

来源:省森林病虫害防治检疫总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