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亿债券违约!非洲挖钻石、盖大厦的中国“包工头”渡劫

作者 | 王洪臣 雷晨

来源 | 债市观察

1月16日,上海清算所在官网发布通知称,未收到安徽省外经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安徽外经建设”)2018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简称:18皖经建MTN001)付息资金。

01

惊雷不断,63亿元债券接连违约

公开资料显示,18皖经建MTN001发行总额为5亿元,发行期限3+2年,票面利率为7.3%。而早在1月9日,安徽外经建设就曾发布公告称,由于公司流动性紧张,18皖经建MTN001到期付息存在不确定性。

实际上,这并非安徽外经建设首次债券违约。

2019年12月24日,安徽外经建设公告称,由于公司流动性紧张,未按期兑付2018年度第三期中期票据(简称“18皖经建MTN003”)利息。于2018年12月21日发行,募资总额为3.8亿元,期限为3年,票面利率7.3%。

此前,公司“16皖经02”本金29.21亿元及利息、“16皖经03”本金13.87亿元及利息、项目贷款借款利息0.12亿美元、“16皖经建MTN001”本金10亿元及利息也发生了债务逾期。

至此,安徽外经建设已有3只中期票据和2只公司债构成违约,所涉金额超62.72亿元。

而早在第一笔债券违约之前,2019年6月28日,中国中投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就发布公告称,安徽外经建设向国家开发银行、兴业银行的贷款利息就已发生逾期,涉及金额分别为1462.06万美元、143.3万元。

企业预警通显示,目前公司存量债券共5只,分别为18皖经建MTN001、18皖经建MTN002、18皖经建MTN003、16皖经01、16皖经03,存量规模共33.74亿元。

债券违约前后,东方金诚、联合资信和中债资信三家评级公司纷纷下调了安徽外经建设公司主体及相关债项的评级,曾在半个月内4次下调评级,从AA+一路被下调至C。最新的一次评级发布于1月3日,联合资信将公司主体评级保持为C。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安徽外经建设从知名企业到如今的窘境,也有着深层的原因。

02

风靡非洲的中国“包工头”

公开资料显示,安徽外经建设成立于1992年,是安徽省建筑施工企业中对外开拓成绩最为突出的外向型龙头企业,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蒋庆德持股46%。

公司主要从事海外工程承包和矿产开发、房地产开发、酒店和超市运营,连续多年入选ENR(Engineering News-Record,工程新闻记录)全球最大250家国际承包商排行榜。

马达加斯加国际会议中心,多哥体育场,马拉维议会大厦,赞比亚国家体育场,乌干达外交部大楼,津巴布韦国防学院……安徽外经建设在非洲已先后实施了50多个中国援外项目和优惠贷款项目,所建项目均成为所在国地标建筑和质量标杆工程。2010年,公司还曾被评选为“感动非洲十大中国企业”之一。

小债了解到,安徽外经建设的传统业务为海外工程,2012年新增矿产开发业务后,下辖矿区均位于非洲,绝大部分资产位于政策稳定性较弱的非洲地区。

其中,矿产开发板块是安徽外经建设现金流的主要来源,其矿区包括位于刚果民主共和国的和津巴布韦的金刚石矿,赞比亚的祖母绿矿,以及莫桑比克的钛锆矿等。

2016年,津巴布韦宣布矿山国有化。尽管安徽外经建设将机械设备、生产线等固定资产转移至刚果金刚石矿,但仍造成1.38亿美元的投资损失。

两年后,2018年3月,刚果颁布《新矿业法》,规定政府可无偿受让5%或10%不等的矿山股权、开采企业需将出口收入的40%存入刚果本地银行。受此影响,2018年安徽外经建设的境内货币资金大幅减少。

为应对这一状况,安徽外经建设将其持有的“将军山地块”51%的股权转让给万科,并于2018年12月收到转让价款8亿元,但这些钱仍让公司捉襟见肘。

据联合资信2019年5月份的跟踪评级报告披露,截至2018年底,公司实现营业利润25.71亿元,利润总额25.75亿元,总债务124.60亿元,其中长期债务 69.71%、短期债务占30.29%。

其中比较扎眼的是,公司货币资金11.54亿元,其中存放于境外的资金7.83亿元,占货币资金总额的67.86%,境内资金仅有3.71亿元。

境内货币资金的紧缺,让亟待偿还国内债务的安徽外经建设陷入了窘境。

2019年一季度财务数据显示,报告期内公司总营入为21.06亿元,营业利润为7.68亿元,同比增加13.4%;其短期借款与一年内到期非流动负债合计35.5亿元。

不难发现,以仅有数亿货币资金,要偿还数十亿的债务,杯水车薪。“爆雷”违约,也就变得难以避免。对于安徽外经建设的处境,你怎么看?欢迎在下方留言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