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方表示中国应当“反思”在克什米尔问题的立场 中方回应

来源:海外网

海外网1月17日电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7日主持例行记者会,就近期热点进行回应。相关内容如下:

问:印度方面表示,中方在联合国安理会提出审议克什米尔问题后,并未得到安理会其他成员的支持。印方还表示中国应当“反思”自己在克什米尔问题上的立场。实际上,很多安理会成员表示安理会并不是讨论相关问题的地方。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方在克什米尔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克什米尔问题是历史遗留下来的争议,应当根据《联合国宪章》、相关安理会决议以及双边协定,以和平方式加以妥善解决。

应巴基斯坦的要求,联合国安理会于1月15日审议了克什米尔问题,听取了联合国秘书处等有关方面的通报。安理会成员对当前克什米尔地区的局势表示担忧,呼吁遵守《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通过政治对话和平解决争端,有关方面保持克制,推动紧张局势降温。

我要强调,印巴问题一直在安理会议程上,安理会应根据形势发展继续对克什米尔局势予以关注。安理会审议有助于缓和克区局势,推动有关问题的妥善解决。中方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将继续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发挥建设性的作用。印度方面也应当认真考虑并积极回应安理会成员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