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开德约费德勒,纳达尔得好签?进决赛难!

2020澳网签表出炉。男单方面,尽管德约和费德勒在下半区厮杀,但头号种子纳达尔所镇守的上半区同样难度不小;女单方面,中国六朵金花齐聚同一个半区,王蔷和张帅各有挑战。
北京时间1月16日,2020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男单签表公布,三巨头方面,德约科维奇和费德勒同被分在了下半区,而纳达尔则独守上半区,和他对位的则是4号种子梅德维德夫。
图片
纳达尔独守2020澳网上半区。
对纳达尔来说,让德约和费德勒在下半区厮杀当然是好事,但这并不代表他的签表就变得更容易了,事实上他抽到了一个难度“层层递进”的签表。纳达尔首轮对手是玻利维亚人德里恩,过关问题不大,然而来到第二轮,无论是索萨还是德尔波尼斯都具备一定的实力,即便无法爆冷,也会给纳达尔制造一些麻烦,第三轮更是可能对上实力不俗的同胞布斯塔。
图片
而纳达尔真正的考验则要从第四轮开始,他的对手将在克耶高斯和卡恰诺夫之间产生,无论对上哪一位都不会太过轻松,特别是本土作战的克耶高斯,第四轮可能是这位澳洲坏小子最危险的轮次,纳达尔必须要小心谨慎。
图片
即便能够闯过第四轮这一关,八强战中的蒂姆也不好对付,虽然后者在ATP杯中表现平平,但若是能重新找回去年年底时的硬地状态,相信会给纳达尔带来足够多的威胁,而且蒂姆这次签运不错,晋级八强路上的潜在对手也只有安德森、阿利亚西姆和孟菲尔斯。至于半决赛,虽然躲开了费德勒,但梅德维德夫同样不好对付,相信有了去年美网决赛的经历,俄罗斯人这一次一定会做得更好,况且半决赛的轮次对他来说比决赛机会更大一些。
图片
另外,梅德维德夫在进入四强前几乎没有太强的对手,虽然八强战的假想敌兹维列夫算是自己的“克星”,但从刚刚结束的ATP杯来看,小组赛三连败的德国人,显然距离最佳状态还有相当大的距离,他不一定能够过得了戈芬甚至是卢布列夫的十指关。倒是梅德维德夫,虽然在ATP杯输给了德约,但整体表现依然可圈可点,前三轮中的伊斯内尔和瓦林卡恐怕都无法给他制造太多威胁。
图片
所以,虽然避开了另外两位巨头,但纳达尔的签表看起来仍然是暗流汹涌,特别是从第三轮开始每一轮都不好打,他想要打入决赛难度确实不小。
作为卫冕冠军和当之无愧的墨尔本之王,德约科维奇这次冲击澳网八冠王的签运也不算特别理想,首轮他就会遇到实力不俗的德国人斯特鲁夫,这位德国“二哥”此次也是刚刚错过了种子排名而已,德约首战就不会特别轻松,倒是第二轮无论对阵伊藤龙马还是资格赛选手,德约都有望顺利闯关。
图片
德约第三轮的对手很可能是英国人埃文斯,后者在今年ATP杯上的表现让人大吃一惊,他接连击败了戈芬和德米纳尔,进步相当神速,现在也来到了生涯最高的33位排名,这是他生涯第一次以种子身份参加大满贯,面对这样一位异军突起的大黑马,德约绝对不能轻敌。至于第四轮,无论是同胞拉约维奇还是阿根廷的施瓦茨曼,相信都不会给德约带来太大困扰。
图片
当然,对德约来说第一个真正意义的考验,则要来自于四分之一决赛,西西帕斯和阿古特这两位“准克星”将会争夺这个八强席位,这两人前三轮都没有太强大的对手,而且过去12个月里都有不止一次击败德约的经历(含表演赛),所以即便是来到了自己的澳网后花园,面对这样两位对自己有多次胜绩的选手,德约依然不能掉以轻心。
图片
相对于纳达尔和德约来说,费德勒在半决赛前可以说是“躺赢”。首轮的对手是美国人约翰逊,费德勒有望轻松过关,第二轮可能会遇到克拉吉诺维奇,想必也难以给费德勒制造麻烦。第三轮可能会小遇挑战,对手将在胡尔卡奇和米尔曼之间产生,前者在ATP杯取得了三连胜,本周在奥克兰也已经打入八强,而本土作战的米尔曼两年前在美网就曾战胜过费德勒。
图片
费德勒第四轮的对手,可能会在两位同为单反的悍将之间产生,他们就是迪米特洛夫和沙波瓦洛夫,两人目前状态也都相当不错,其中迪米正是靠去年美网击败费德勒而回春的,沙波瓦洛夫从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也一直保持着很高的竞技状态,想必两人会给费德勒带来一些麻烦。另外这一区还隐藏着一位潜在黑马,那就是意大利小将辛纳,如果他取代沙波瓦洛夫和迪米特洛夫进入八强,我们也无需感到太过意外。
至于1/4决赛,费德勒则有望轻松过关,无论是贝雷蒂尼、丘里奇还是弗格尼尼,近来的状态都难言出色,这个八分之一区也很可能成为冷门的温床,但无论是谁进入八强,也很难给费德勒制造威胁,瑞士人这个四强的席位相对还是三巨头中最稳妥的,他也可以留下充足的体能来应对最后两场艰苦的比赛。
六金花齐聚上半区,王蔷张帅各有挑战
在2020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女单签中,六位直接凭借排名入围正赛签表的中国选手集体被分在了上半区,整体签运一般。
图片
第三次出战澳网正赛的王雅繁首轮将对阵18号种子里斯克,后者也是目前所有中国选手首轮对手中排名最高的一位。两人曾交手过3次,2次硬地交锋都是王雅繁获得了胜利。但美国人年初在布里斯班站打进了八强,憾负最后的冠军卡·普利斯科娃,从实力和心态上目前都占据比较大的优势。王雅繁想要在今年澳网继续积累正赛的胜利难度颇大。
图片
如果王雅繁能顺利晋级,很有可能将和另一位中国球员朱琳在第二轮成功会师。朱琳的首轮对手是瑞士球员格鲁比奇,两人在去年布朗克斯站资格赛上曾有过一次交手,当时朱琳三盘逆转取胜。今年是朱琳连续第四年亮相澳网正赛,但却是她第一年以排名直接进入正赛签表。过去三年,中国金花在墨尔本公园还从未取得一场正赛的胜利,今年有望实现突破。尤其是去年她在美网赢得大满贯首胜并且终于突破了排名100的大关后,信心也得到了极大的提振,她今年在澳网的表现值得期待。
图片
身处2/4区的彭帅首轮对手是资格赛球员,如能顺利晋级极有可能要面对希腊猛将萨卡里,去年美网彭帅正是在第二轮败在对方的拍下。彭帅的球风对阵萨卡里这类火力凶猛的路数并不太占优势,年初的深圳站,她就在第二轮输给了球风有些类似的俄罗斯球员亚历山德洛娃。
图片
另一位中国金花郑赛赛首轮的对手也是资格赛球员,不出意外的话,她将在第二轮挑战卫冕冠军大坂直美。张帅与郑赛赛同在一个1/8区,这次张帅首轮签运不佳,又抽到了24号种子、前美网冠军斯蒂芬斯。两年前,张帅在澳网首轮曾爆冷淘汰刚刚成为大满贯冠军的对手。但两人最近一次交手,斯蒂芬斯直落两盘取胜。因此这场对决也是首轮值得关注的一场焦点战,如果能发挥出正常水平,张帅有机会在澳网这块福地继续创造佳绩。这场比赛的胜者有可能将面对本土老将斯托瑟,如果张帅与去年联手夺得大满贯双打桂冠的搭档隔网相对,也会是一场看点十足的比拼。
图片
中国金花中的“一姐”王蔷首轮对手是法国好手帕门蒂尔,仅从排名上来看,王蔷无疑是获胜几率更大的一方。如果能顺利晋级,王蔷有望在第三轮挑战小威廉姆斯。澳网前王蔷参加了深圳和阿德莱德站的比赛作为热身,取得2胜2负,战绩并不算出色。去年王蔷在澳网打进了第三轮,因此今年也有一定的保分压力,作为“中国军团”的领军人,王蔷也需要用更好的表现来证明自己的实力。
今年恰逢奥运年,中国金花在2020赛季这场开年大戏的舞台上会带来怎样的惊喜分外值得期待。
文|弈桑 刘七七
编辑|DBSQ
图片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