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里尼奥缺人却签个葡超稚嫩替补,这是什么操作?

北京时间1月15日,热刺官方宣布热德松·费尔南德斯租借加盟球队,租期18个月且包含买断条款。这会是一笔让穆帅满意的签约吗?

穆里尼奥两个月前入主热刺时,曾声称冬窗无需引援。近期战绩下滑,逢强必败,凯恩、穆萨·西索科等主将又重伤倦勤,穆帅对板凳深度欠佳的哀叹多了起来。本周三,热刺终于为穆帅敲定了首笔引援:葡萄牙21岁中场热德松·费尔南德斯从本菲卡以租借方式加盟,租期18个月,期满后热刺拥有完成永久转会的权利。

热德松上赛季随本菲卡夺取联赛冠军,各项赛事46次出场贡献3球6助攻。而对热刺球迷来说,可以安心的一点是热德松的父母最近几年一直生活在伦敦,这意味着他不需要经历太多搬家和找房子的劳顿之苦,适应英国的生活应该并非难事。

热德松在本菲卡一队的首次亮相是2018年8月对阵费内巴切的欧冠资格赛上。他在次回合客场首发并攻入一球,本菲卡正是凭借这粒进球以2比1的总比分晋级。球队时任主帅鲁伊·维多利亚将他视作那个赛季最大的发现,“看到一个19岁孩子有能力在这种级别的比赛立足,真是让人欣慰。他在顶级比赛中展现了自己兼具天才和勇气的特点,能够拽着全队前进,有极其出色的决断力,还展现了适应大场面的能力。”

那场关键比赛后,热德松和本菲卡很快就签下了5年合同,其中高达1.02亿欧元的解约金条款令人侧目。也正是因为这一高额解约金条款,热刺最终决定以先租后买的形式引进热德松,以降低这笔转会的风险。

本菲卡堪称近年来欧洲转会市场上低进高出的盈利专家。热德松10岁时,他们就已盯上这位正在里斯本附近弗利拉斯受训的少年天才。当时,本菲卡的死敌里斯本竞技也相中了他。但本菲卡及时出手,仅付出了250欧元和25个足球的代价,就将热德松带到了自己的青训系统。

10岁出头的热德松曾司职前锋,喜欢用彰显个性的方式迎接挑战。时任弗利拉斯主席回忆说,这个孩子在比赛陷入僵局时,喜欢回撤到本方禁区前找门将要球,然后一路盘带突破到对方门前射门得分,“他给人的感觉是,不需要队友在身边支援,他能凭个人能力改变比赛。”

不过随着身体发育,热德松也开始重新考虑自己的场上位置。他一开始喜欢在右边锋位置活动,一度甚至尝试了边后卫和翼卫的位置。不过最终他还是选择成为一名中场球员。他速度出众,在对抗中不管是传球还是抢断,出脚频率都快于常人,让对手防不胜防,这令他在本菲卡和队友搭档组成三中场时,经常在中路直接破坏对方进攻,并且在己方控球时,作为中场发动机负责发动进攻。他的对抗能力和求胜欲望一样强烈,2018年秋天便入选葡萄牙国家队。

尽管热德松在一队的职业生涯起步堪称梦幻,但去年1月本菲卡换帅,新帅拉热很快就将他打入冷宫。因此,部分热刺球迷对他持保留态度:2019年全年,他在联赛仅有3次首发,从去年1月初到9月底,从不曾进入主力阵容。

这种尴尬境地主要还是战术原因:本菲卡现在的主力阵容更加倾向于双前锋阵型,拉热在中场喜欢使用两名中路球员,对之前的三中场不太感冒。热德松对这一战术显然不太适应,拉热比较偏爱热刺球迷非常熟悉的塔拉卜特。这名摩洛哥国脚曾在热刺和女王公园巡游者效力,前热刺主帅老雷德克纳曾对他评价极低,称这是自己共事过的“职业精神最差的球员”,并且觉得他体重超标严重。被这样的球员摁在板凳上,热德松自然难免引来热刺球迷的质疑。

随着热德松淡出主力阵容,本菲卡乐于将他出售变现。未来待其18个月租期届满,葡超豪门也不会为永久转会设置障碍,热刺可以以5000万欧元的价格买断。尽管这和他的过亿解约金有着明显差距,但本菲卡认为,5000万对一个年轻替补而言,已经相当可观。

对穆里尼奥而言,他现在亟需体能充沛、对抗出色的中场球员,热德松在技术特点上有满足他需要的潜力。当然,从之前对洛塞尔索、恩东贝莱等人的评价来看,穆帅比较看重新援的即战力。热德松究竟是不是能让穆帅满意的人选,尚需时间检验。

文|刘川

编辑|胡辣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