蹦迪不如耍社火

蹦迪不如耍社火

HAPPY 2020'S NEW YEAR

社火是一种民间的文化娱乐活动,每逢重大节日,玉门市各地农村都有社火表演,称为“耍社火”。

春节临近,玉门市各街道社区、乡镇村组抓紧排练社火,确保春节期间为全市人民献上精彩纷呈的“文化盛宴”。

连日来,玉门市气温降至零下十几度,可寒冷的天气丝毫没有降低社火队员们的排练热情。在六墩镇广场上,锣鼓喧天,热闹非凡。各村村民自发组织社火队,利用农闲时间加紧排练秧歌、太平鼓等传统社火节目,用热情的舞姿、灿烂的笑容、庞大的锣鼓阵势,展示他们良好的精神风貌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1

六墩镇柳北村一组农户 王兰:“社火是我们民间的一种传统文化,不能丢弃,我们得传承下去。快过年了,我们大家在一起开开心心的也热闹。”

热卖

推荐

六墩镇柳北村一组农户 韩全军:“一个礼拜了,这么冷的天,我们都(参加)。”

社火队里有六旬老人,也有十几岁的孩子,还有全家老少齐上阵的。阵阵锣鼓声敲出了新时代玉门农民的精气神,大伙儿以极赋地方特色的表演形式,热情颂扬党的富民政策,放声歌唱农村新变化,喜迎新春佳节。

据了解,今年玉门市组织了10多支社火秧歌表演队,于正月十五元宵节,将在新老市区主要路段、各乡镇集中汇演,让全市人民欢欢喜喜过大年。

新春佳节临近,年味儿浓浓。春风送暖庆盛世,欢歌笑语送和谐。

各乡镇在广场开展着如火如

荼的社火排练,为欢庆春节做准备。

每逢重大节日,例如新年等,城乡都组织社火队,拜年问好,互相祝福、娱乐。另外,不同的村邻之间还会扭起秧歌互相访拜,比歌赛舞。秧歌是中国农村流行的一种民间舞蹈。它在色彩的运用上,体现了鲜明的民族风格。扭秧歌时人们所穿的服装色彩对比强烈,有红蓝黄绿。大家在锣鼓的伴奏声中,边歌边舞,以此抒发愉悦的心情,表达对美好生活的憧憬。

太平鼓

一面太平鼓,

蕴含着浓郁的地方文化特色,

凝聚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赞颂。

左手持柄举鼓,上下左右摇动,右手执鼓鞭敲击鼓面,

惊天地,泣鬼神的磅礴气势,充分体现出玉门人的精神气概。

大鼓

锣鼓震天响,冬寒人心暖,六墩镇村民的精神劲响彻天啸,锣鼓喧天群情乐新年。锣鼓声点燃了寒冬广场上民众的笑颜,奏响了挺进新梦想,新征程,新生活的新年梦想。

零下几摄氏度的天气,村民们依然坚持每天排练

这体现的不仅是玉门人的精神风貌,更是借此春节来临之际,传承中华传统民间文化

玉门的百姓们热情好客,民风淳朴,不畏严寒。扭摆踏步,左右摇晃,挥动着手中的绸缎和鼓鞭,为新春增添了浓郁的年味。

春节倒计时

距离放假还有 8天

我就知道你“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