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2020年将发射嫦娥五号 拟着陆于月球风暴洋西北部地区

中新社北京1月17日电 (郭超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17日在北京举行《中国航天科技活动蓝皮书(2019年)》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嫦娥五号探测器拟于2020年发射,实施首次月球采样返回。

图为玉兔二号巡视器全景相机对嫦娥四号着陆器成像。(资料图片)中国国家航天局供图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所属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嫦娥五号探测器副总设计师彭兢告诉记者,嫦娥五号探测器到达月球后,将在月球风暴洋西北部地区着陆,采集样本后,返回器在月表点火起飞,最终返回地球。

嫦娥五号探测器将由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发射,直接发射至地球到月球的转移轨道,先后经历发射入轨、地月转移、近月制动、环月飞行、着陆下降、月面工作、月面上升、交会对接、环月等待、月地转移和再入回收等共11个飞行阶段,最终在内蒙古四子王旗着陆,将月球样品及密封封装装置送至地面实验室开展相应的分析研究工作。

据介绍,中国探月工程分“绕、落、回”三步走,绕月和落月任务已圆满完成,嫦娥五号探测器将全面完成探月三期任务。按照规划,嫦娥四号是中国探月四期的首次任务,未来还规划论证了三次任务:嫦娥六号计划在月球南极采样返回,嫦娥七号计划开展月球南极资源详查,嫦娥八号持续深化月球科学探测与应用,并进行相关关键技术月面试验,为构建月球科研基地做前期探索。(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