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被贴“网红”标签,连山女县长称压力大,只想当好“服务员”

1月14日,清晨5点,因为心里“装”着事,广东省人大代表、广东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县长冯红云早早醒来,洗漱用餐,略施粉黛,换上“职业版”壮族盛装,为参加两个多小时后的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准备着。

这一天,她迎来了人生的多个“第一次”:第一次走“代表通道”,第一次主持代表团分组讨论,第一次遇到这么多人称她“网红县长”……

“不少代表朋友看了我‘直播带货’的短视频,都说连山农产品‘火’了。”冯红云自豪地说,“我为连山代言,希望借助‘短视频+网红’,助推农产品销售,带动农民增收”。

今年省两会上,冯红云第一次走“代表通道”。

今年,冯红云带了7份建议上会,聚焦广清重高铁等交通建设、“数字政府”建设、人才扶贫、电商物流等领域。她希望当好“人民的服务员”,打通少数民族地区群众的脱贫路、致富路、奔康路。

/对话/

首次走“代表通道”

分享山区少数民族的“数字政府”建设

南都:你是第一次走“代表通道”吗?

冯红云:是的。也是第一次正式面对这么多媒体采访,包括境外媒体。我挺紧张、激动的,但也很期待。因为心里装着事,早上5点就醒了。今天(1月14日)要穿上少数民族服装,还要戴头饰,所以稍微做了修整。

南都:能介绍一下你身上的这套服装?

冯红云:这套算是改良的“职业版”壮族盛装,我们连山是广东壮族瑶族的主要聚居地,壮瑶文化传承发展较好,每逢民族节日或参加重要会议、重要活动我们都穿民族服饰。省人代会的“代表通道”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场合,我希望能穿上盛装,表达我的心情,也体现出一种庄严感、仪式感。

南都:在“代表通道”上,记者们提问了关于数字政府建设和脱贫攻坚的话题,也是你希望分享的履职成果吗?

冯红云:一直以来,省委、省政府非常关心少数民族地区的发展,十分重视我们“数字政府”的建设,并把它作为扶持少数民族地区加快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来落实。去年,省直有关部门领导带着专家来到连山政府展开了多次讨论,研究如何让连山的“数字政府”服务落地,更直接地惠及我们山区少数民族的老百姓。

就在去年4月,连山开通了“粤省事·清远”移动民生服务平台及少数民族特色服务专区、旅游服务专区,有534项高频民生服务事项办理及查询实现“指尖办”,为少数民族群众带来了很多全新的政务服务体验和更多的便利,初步实现了“不跑腿、就近跑腿、一次跑腿”三个政务服务目标,让“数据跑腿”代替群众跑腿。数字政府带来这么大的便利,我们连山各族老百姓很感激。目前差不多有2万村民实名注册了“粤省事”,占我们常住人口的20.4%。

另一方面,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先后推出了“粤菜师傅”“南粤家政”等工程,我们连山也高度重视,把实施两个工程作为解决贫困人口脱贫和促进乡村振兴的重大措施做实做好。经过“粤菜师傅”工程培训的厨师,他们的月收入普遍达到3000-5000元,通过“南粤家政”工程培训的上岗人员每月收入普遍在4500元以上。

南都:你自己有切身体会吗?

冯红云:前不久,我回了趟老家,随口问伯母今年高寿,家人说快90岁了。我立马问申领高龄老人津贴了吗?他们说还没去村委会办。我说不用(往外跑),直接在手机上用“粤省事”小程序就能申请。

当时家人用手机帮伯母填好基本资料,然后提交审核。不到5分钟,就成功通过了高龄老人津贴的申请。“粤省事”这样的代办功能,对处于山区的群众来说非常方便。

突然成“带货网红”

更关注农产品如何从田间到餐桌

南都:今年你带来的议案、建议有哪些?

冯红云:今年我带来了7份建议。其中包括:一份联名建议——《关于加快广清永(广清重)高铁规划建设的建议》,希望省委省政府能尽快启动广清永(广清重)高铁项目前期工作,争取“十四五”时期动工建设,解决我们连阳四县(市)山区100多万少数民族地区群众出行难的问题,让我们有一条脱贫路、致富路、奔康路;一份《关于解决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德建水库供水工程建设资金的建议》;一份《关于进一步加大对民族地区实施“粤菜师傅”“南粤家政”工程支持力度的建议》;一份《关于做好广东农产品短视频直播电商供应链物流的建议》等。

南都:在广东农产品短视频直播电商供应链物流中,你发现了什么问题?

冯红云:去年以来,在省农业农村厅的统筹推动下,全省各地市政府、农业农村部门积极响应,力推“短视频+网红”带货推介模式,给广东的农产品推广带来了新思路,开拓了农产品品牌提升、文化赋能的新路径。但这背后离不开农产品供应链物流的支持,特别是当农产品经短视频推介出去后,消费者线上下单,就需要强有力的供应链物流,来保障农产品顺利从田间地头到达消费者的餐桌。

经了解,不单只是我们连山这些山区地方,全省很多地方都存在农产品物流费用高的问题。目前,广东的农产品物流还处于初级阶段,流通体系还比较落后,物流成本高。这几天突然成为了“带货网红”,也面临着给农产品发货的问题,感受更加深刻。

冯红云下基层跟村民聊天。

南都:为此,你提出了哪些建议?

冯红云:一是希望省里能出台相关的农产品专项互联网物流补贴政策,对少数民族地区农产品的物流补贴,鼓励少数民族地区的农产品通过网络平台销售,减轻农民群众负担;二是大力发展物流冷链技术,解决水果、蔬菜和禽畜肉类保鲜、远程配送、包装等技术问题;三是抓好农产品供应链物流的人才培育。

我也很开心能看到,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里指出,要支持农村电商发展,完善农村电商冷链物流体系建设。

农产品电商“上行”弱

“村淘”让产品走出去,年轻人回村来

南都:早在2015年,连山就成立了农村淘宝项目,开启电子商务发展的新篇章。当初的发展计划是?

冯红云:现在农村网购很普遍了,别看我们连山是山区,网购率还是不低的。但目前“村淘”更多的是群众生活必需品等物资“下行”,而不是农产品“上行”。农产品要进入网络销售平台,需要经过多层认证。目前我们连山的农产品“上行”还是比较弱,因此成立了农村淘宝项目,不仅方便村民网购,更多的是方便农产品走出去。

当下我重点要做的,就是帮助我们的农产品“上行”,特别是贫困户种植、养殖的农产品,尽快为他们解决销路,把农产品变成商品,这一点尤为迫切。

南都:目前,连山的农村淘宝项目取得了哪些成果?

冯红云:一方面,我们培养了一批电商人才。项目成立之初,懂电商运营的人很少,也无从下手。我们发现,热衷电商的大多是年轻人,发展电商就能够让更多的年轻人愿意留在村里、县里,通过电商创业。为此,我们举办了培训班,吸引了不少年轻人参加培训,现在已经有一批青年通过电商创业成功。

另一方面,我们开展了一个专门针对贫困户的项目,通过上门收集他们的农产品进行代销,这个做法也比较好,但我觉得目前做得不够完善,还要继续努力。

南都:那你接下来会如何发力?

冯红云:主要还是做好农产品的“上行”工作,进一步拓宽销售渠道。

当好“人民的服务员”

发挥少数民族特色接续培育“连山网红”

南都:这些天针对你的“网红县长”报道不断,不少代表和你打招呼都说你“火”了,对此你感受如何?

冯红云:我十分感谢大家的肯定,但也深感压力更大了。因为越来越多人关注到我的工作,我怕自己做得不够好,令大家失望。

南都:现在越来越多的贫困地区官员为当地土特产代言,官员作为“网红”带货这一形式也有些争议,你怎么看?

冯红云:做“直播带货”这件事情不是为了我个人,而是为了我们连山的群众,特别是贫困的群众。这么一想,作为县长辛苦一点、压力大一点,也是应该的。

实际上,我之前都没弄明白什么叫“网红”,只是经常听人家说到“网红”这个词。我认为,大家还是不要用“网红”来定义我,我只是想帮助连山百姓解决他们最迫切、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当好“人民的服务员”。

南都:你说过要挖掘和培养更多的“连山网红”,有计划了吗?

冯红云:这次做“网红”在连山带个头,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的年轻人加入网红行业。目前,我们已经有一些比较成熟的人选,准备把他们培养成“网红”,帮助农产品拓宽销路,以及对连山少数民族文化、旅游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多角度地宣传。

南都:是否担心新培养的“带货网红”不具备公信力优势?

冯红云:不会,他们有他们的特色,民族特色、淳朴民风,又带有一点小清新,这也是优势。

/两会Vlog/

https://m.mp.oeeee.com/a/BAAFRD000020200115250179.html&isndappinstalled=0

采写:南都记者 莫郅骅 实习生 刘钰滢摄影:南都记者 冯宙锋(受访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