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岭一院医共体创新推出网格化医疗服务,让留守老人得到及时救助

近年来,
留守老人在家中死亡多日才被发现的事情屡见报端。留守老人身体不好,行动不便,在突发疾病和火灾等危险面前,不知道如何自救,也难以有效自救,从而耽误了宝贵的急救时间。
为防止类似悲剧发生,给予留守老人更多关爱,温岭市第一人民医院医共体温西分院发起网格化医疗服务,在温峤镇茅洋村试点创新医疗服务监管模式,为全村老人开通手机一键通服务,并通过共享医生APP平台,及时准确掌握老人的情况,实现院前急救无缝链接。这个公益项目还得到了省人大代表柳正晞的关注,其提交的《关于对留守老人就医提供网格化管理,信息化帮扶的建议》被省人大采用。
图片
“目前,我们的设想是由四位志愿者(包含妇女、党员、老年、青年志愿者)帮扶一户独居老人。”副院长林国兵说,他们通过走访、调查了解老人的身体状况,并建立帮扶人群联系卡,张贴在老人床头,“老人如碰到心肌梗塞等突然状况,只要按一下键,求助电话就可迅速连接到值班人员。”
如接到老人求助电话,值班人员还可通过共享医生APP,第一时间通知最近的志愿者赶去急救,还可联系村负责人为老人安排车辆,送往医院优先接受治疗。1月10日,共享医生APP创始人林康还赶到茅洋村村部,为志愿者演示具体的操作方法。另外,通过医院积极联系,温岭市红十字会培训师来到茅洋村,为第一批20多名村志愿者开展系统的急救培训,提升他们的现场急救能力。
“每个人都有父母,每家都有老人,每个人都有变老的一天。”柳正晞在提案里说,很多群众因为艰苦创业或务工他乡,不能在老人身边照顾。构建网格化医疗服务,信息化帮扶体系,建设和谐、温暖的平安社区,十分迫切。对此,他建议按村为单位,建立村志愿者服务队。由志愿队员负责村里安全联动,结对帮扶留守老人,提供接送就医、联络医生与老人子女等服务。
图片
该项目的实施也离不开茅洋村村支书王文明的支持。王文明说,村里有不少中青年外出打工,对于老人的照顾,村委会责无旁贷。对于行动不便的老人,如果需要到医院看病就医,村里都会安排专车由村志愿者陪同就医。此外,茅洋村还发起成立了村慈善站,每年由村里捐助,对于村里困难群众、子女不能长期陪伴身边需要帮助的老人,实行专款专用,专人上门服务。
“通过温岭一院社工部进驻,共享医生APP入驻,让这个项目真正落地,造福更多的独居老人。”林国兵表示,网格化医疗服务管理是建立健全卫生监督网格,希望有更多的医务人员能够积极参与进来,把这项工作做得更加精细、完善。
来源:温岭一院
责编:陈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