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案13人、涉案金额超800万!警方成功侦破一起长江特大非法采砂案

宜昌市伍家岗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长江特大非法采砂案

楚天都市报1月17日讯(见习记者成昱勋 通讯员王文苑 汪耀洲)保护长江生态环境,是我们每个人应尽的责任和义务。近日,长江航运公安局宜昌分局传来消息,经分局刑侦支队近一年的缜密侦查,一起涉案13人,涉案金额超过800万元的长江特大非法采砂案告破,相关涉案嫌疑人已被移送宜昌市伍家岗区人民检察院审查并提起公诉。

“非法盗采江砂,不仅破坏江砂资源,还会对长江的通航安全、水文情势、水质、河流及沿岸生态环境、渔业资源造成严重损害。”长航公安宜昌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过对禹某某等13名被告人非法采砂导致生态环境损害情况进行评估后,相关部门出具的修复报告建议:长江枝江段江口水域、马羊洲非法采砂水域需采用疏浚弃沙弃石回填方式进行生态修复,修复费用高达1816053元。

百口莫辩,砂料来源谍影重重

2018年11月,一艘“鄂XX”自卸船过驳、装载的砂料来源引起了民警的注意,民警随即决定对该船进行摸排核查。

然而,调查并不顺利,面对民警的询问,船上工作人员对于砂料的来源都避而不谈或是支支吾吾,既无法说清所载砂料从何而来,更拿不出相关合法证明手续,经民警初步判断,该船所载砂料系涉嫌盗采的长江砂。

抽丝剥茧,案件真相浮出水面

为尽快查明案件真相,民警决定,以该船航行轨迹为切入点,抽丝剥茧查清案件来龙去脉。长航公安宜昌分局抽调精干力量组成专班,对该案开展了全面的侦查工作。

面对犯罪嫌疑人的狡辩,侦办民警仔细研判每一条线索、完善每一个细节、缝合每一丝疑点,逐步攻克了案件疑点,固定了以“鄂XX”自卸船船主禹某为首的多名犯罪嫌疑人的犯罪证据。经民警缜密侦查,该船所载砂料系盗采长江砂的违法犯罪行为基本查实。

据警方介绍,在2018年11月8日凌晨,这艘“鄂XX”自卸船和另一艘三无吸砂船,在长江马洋洲水域实施了盗采长江砂的违法犯罪行为,当天共盗采长江砂2000余吨。随后,“鄂XX”自卸船船主禹某将这些盗采而来的长江砂过驳售卖给另一艘外省籍船舶。

船主禹某非法盗采长江砂的行为已经构成非法采矿罪,而根据以往案件的特点分析,长江非法采矿犯罪往往是以采、运、销等多个环节组成的犯罪团伙,他们分工明确、相互配合。

重拳出击,涉案人员法网难逃

公安机关要彻查非法盗采江砂的违法犯罪行为,就必须从上游采砂、下游运输及销售等环节进行全面地调查。在明确侦查思路之后,民警迅速出击,对涉及盗采的各个环节逐一摸排,查清参与犯罪的涉案人员、涉案船舶采砂的时间、地点和长江砂贩卖交易的时间、地点、方法、交易金额以及作案过程等等。

经查明,2016年12月至2018年11月期间,犯罪嫌疑人禹某利用与他人共同经营的“鄂XX”自卸船和租用的“鄂XX”货轮,伙同他人盗采、过驳、销售非法盗采而来的长江砂40万余吨,涉案金额800余万元。

通过深挖,宜昌分局侦破了与该案相关的下游犯罪掩饰、隐瞒犯罪所得案50余起。至此,宜昌分局彻底斩断了这条非法盗采长江砂的违法犯罪利益链条,抓获涉嫌非法采矿犯罪嫌疑人13人。

日前,该案正在宜昌市伍家岗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案件将择期宣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