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短板效应”的影视作品们

网视导读:当你选择看一部剧,你会有什么样的标准?是背景高度考究、道具符合史实、主角人设出彩还是剧情高能不断?也可以不要那么多条框,只要颜值基本过关,就放弃思考,用最单纯的快乐打发一下时间。
不过,即使观众方不提出统一的、具体的要求,剧方也要在将作品的几个“维度”都尽力制作出高质量,才能网罗到更多目标预期中的观众。
然而,不管是限于成本,还是在剧集的制作中经历了种种波折,总有一些剧集在某方面的表现不佳,却似乎并未影响影片的最终成绩。
这些虽有短板但获得高分的剧集,值得被称为奇迹。
近期,这一现象的代表,可能就要数《锦衣之下》了。
图片
这部影片改编自蓝色狮的同名小说,讲述了奸臣当道的明朝嘉靖末年,锦衣卫陆绎奉命调查扬州修河款失踪案,得到六扇门女捕快袁今夏协助,二人就此结为甜蜜冤家,却意外卷入重重阴谋的故事。
剧集依靠着超级甜宠的剧情俘获了观众的心,并得到了7.4分的豆瓣评分。不过在高分之下,这部剧也有着差评飘在首页,与好评“交相辉映”。
图片
在长评区,点赞、评论热度最高的两个答案一个是一星,一个是五星。
一个在并不否认演员表现如何的情况下怒骂编剧的改编内容,另一个则夸张化地先“贬”了许多内容,突出演员的优秀。
图片
无论好评差评都是如此,大概说明了一件事——这部影片的演员保持在了水准之上,但其他方面似乎有着种种不可完全忽视的缺点。
在社交软件上检索《锦衣之下》,会检索到男女主的对手戏,评论纷纷呼喊“磕到了”,但也一些有关特效水准的讨论,或者说是吐槽——其中部分内容十分爆笑:比如有观众为了无视影片的失真特效,将画质调低以降低不合格特效带来的出戏感。
图片
在一众被吐槽的内容中,唯有演员不被吐槽。
某种意义上,这部剧也算是小小的“奇迹”,毕竟一般情况下,一部剧的评分应当是各种实力的综合,如果按木桶短板理论,评分更要降低一截。而《锦衣之下》最终呈现的评分却只“盯”上了木桶中的长板。
不过,硬要说有与《锦衣之下》有着相似情况的剧集,还是有一些的。
2018年暑期,让两位主演一跃成为流量的《镇魂》便是如此。
图片
在《镇魂》结局彻底崩盘之前,这部剧集在豆瓣的评分达到了7分。
白宇与朱一龙对原著角色的高度还原,在剧集内容从原作的耽美情改成社会主义兄弟情、剧情有更改的情况下,还是让人很上头。
图片
不过,这部剧的特效真的是让主演也要吐槽的程度。
只能说,观众的怒火都被主演的表现安抚。在有着两块大短板的情况下,《镇魂》的大火是奇迹中的奇迹。
但是,尽管有着种种奇迹般的案例,但奇迹也只是奇迹,有着种种的不可复制性。
真正意义上值得COPY的模式,还是将每一分钱都物尽其用的种种剧组。
以最低的成本搞出极富美感的服装与布局,是《太子妃升职记》能够成为提起“网络剧兴起”便有一席之地的重要原因。
其在剧集中增加由主演、配角所出演的广告小剧场的创意做法,也在接下来的数年作为一种特色广告形式广泛应用于各种剧集中。
虽然这部剧也没能给观众一个完美的结局,但最初给大家的欢乐还是让很多人记忆深刻。
而《武林外传》则是在超低成本的情况下,用演员、剧情强势盖过了这一切。
图片
如果不是有网友进行了盘点,许多人可能都没意识到,这部剧的服装居然这么物尽其用。
2019年初大爆的科幻片《流浪地球》成本约为3.2亿,换算成美金的不到5000万美金,而与他有着相似电影质感的影片们投资往往都在它的数倍以上。
这是一部伟大、载入中国电影史的电影,但它确实也是一部由于成本、排片等等各种原因的删减而略有短板的影片。但当你回想这部影片,同样不会太想着其中的缺陷,而是沉溺于刘培强的壮烈与地球上大家的众志成城。
在有限制的情况下做出的一切努力,才是更加可以复制的努力。
尽管列举数位打破“短板效应”的影视剧与电影,但打破短板确实不是什么容易的事情。
一部优秀作品的诞生可能有顺利的时候,但更多时间都是要磨合。
即使资金有限,也要在萝卜上雕出花来。
对于内容的钻研精神,无论是剧组、编剧又或者演员个人的努力,才是让剧集绽放光彩而遮盖短板的真正法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