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你要出门吗?快来解锁贵阳人的春节出游方式

春节将至。如今,传统的年夜饭、走亲戚已不再是国人过年的唯一选择,越来越多的中国人爱上了“出门过年”的方式。
此前,马蜂窝发布的2020年春节旅游趋势报告显示,今年春节旅游相关话题涨幅接近200%,而同城旅游发布的报告则显示,通过预定情况预测,今年春节黄金周7天全国出游的人次预计将达到4.5亿人次左右,而其中,适合全家出游的海岛游和冰雪游成为热点。
那么,贵阳的情况如何呢?记者采访了解到,爱玩敢消费的贵阳人在“出门过年”方面也没有拖后腿,不论是周边转转,还是出门远游,贵阳人都各有各的春节出游计划。
图片
轻松享乐省内游
既能坚持传统吃顿全家团圆的年夜饭,也不用宅在家中度过黄金假日,不少贵阳人将省内游作为了消磨春节假期的好方式。
今年,贵州出台了“冬游贵州”的优惠政策,包括贵州人在内的全国游客2月28日前,都能享受全省景区门票5折的优惠政策,这个政策不仅吸引了更过的外省游客,也极大增加了本省人本省游的热情。
“目前确定了几个地方,镇远古镇、石阡温泉和都匀的秦汉影视城,都准备去转转。”市民赵林林告诉记者,此前就知道了省内景区门票5折优惠的消息,觉得正好可以趁这个机会去省内几个一直想去的景区转转,“在家吃年夜饭,也不耽误走亲戚,周边转转,感觉又轻松又充实。”
图片
记者了解到,和赵林林有相同想法和计划的贵阳人不在少数,在他们看来,省内出游的计划,既能坚守过年的传统,也给假日增添了乐趣,实在是不错的想法。“而且现在省内出行,也都有高铁,非常方便,不少景区,一来一去一天就够了,不用担心被堵在路上。”赵林林说。
1月8日,镇远古镇刚刚被评定为国家5A级景区,至此,贵州省的国家5A级景区已经达到7家,他们分别是黄果树风景名胜区、龙宫风景名胜区、毕节市百里杜鹃景区、荔波漳江风景名胜区、贵阳花溪青岩古镇景区、梵净山旅游景区和镇远古城旅游景区。“说来惭愧,这次看到新闻,我才知道我们贵州有这么几个5A级景区,春节我准备先去一趟安顺,把黄果树和龙宫玩一下,再品尝一下安顺小吃。”市民黄菱说。
图片
记者采访发现,除了玩景区,多数人更青睐泡温泉,“冬天泡温泉肯定是最舒服的,贵阳的温泉都泡了,过年期间准备到石阡去。”杨宁说,他们一家都爱好泡温泉,早早就预定了石阡温泉的酒店和门票,准备过完除夕就去。
全家出行国内游
来自同程旅游网的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境内旅游的热门目的地排名前十的城市分别是北京、三亚、昆明、哈尔滨、丽江、西双版纳、大理、牡丹江、张家口和长春,根据这些城市的排名,我们不难看出,国人在春节出游或是青睐天气温暖的地方,如三亚、昆明、西双版纳等地,或是喜欢冰天雪地的哈尔滨、牡丹江、长春等地。
图片
而记者采访发现,贵阳人心目中境内游的几大目的地中,气候温暖、交通方便的地方更受青睐。“春节准备去成都,高铁三个小时就到,而且成都吃的玩的都很丰富。”市民林业告诉记者,按照他们的计划初二抵达成都,此后会去西岭雪山滑雪,去大熊猫基地看熊猫,然后在成都市区转转。“5天的时间,还挺紧张。”
除了四川方向,云南方向也受到不少贵阳人青睐,其中弥勒和西双版纳都是贵阳人比较中意目的地,“三亚人太多了,今年我们准备去西双版纳。”市民张佳佳告诉记者,去年有朋友冬天去了西双版纳,回来就推荐给了她,“那里的气候比三亚还温暖,风情风气也很浓郁,还有动物可以看,太适合带着孩子去了。”
图片
而65岁的龚齐放阿姨和老伴则准备带着一家人去云南的弥勒,“虽然春节的价格比平时高出了三成,但是相比其他一些地方,能泡温泉又能晒太阳,弥勒的性价比还是很高的。”
相比全国来说,贵阳人选择去北方冰雪世界的则相对较少,综合原因,较高的交通费用是制约贵阳人出游热情的一大因素。
不少贵阳人表示,前往长春、哈尔滨等地的机票春节期间动辄3000+,甚至4000+的价格还是有点难以接受,如果想去,多数人都表示应该会错开春节高峰期,选择年后错峰出行,毕竟北方的冰雪季持续的时间也是很长的。
走出国门海外游
春节难得的7天长假,也极大地激发了贵阳人走出国门旅游的激情,“一年到头,只有春节是能安安心心好好休息一下的,而且孩子也放寒假了,所以我们一家老小决定出国去转转,也算是犒劳自己一年的辛苦了。”市民韩明华说,他家早早就预定了春节的普吉岛之行,准备去海岛过个“热和”年。
“海岛,绝对是贵阳人春节境外游的主打产品。”记者在贵阳市各大旅行社了解到,春节期间,各家的主打产品都是包括泰国、马来西亚、越南等在内的热带海岛游,“目前,我们主打的产品是直飞斯米兰的海岛游,价格从3800多到6800不等。”旅游百事通的苏经理介绍,根据历年来贵阳春节出行的情况来看,他们早早就已经制定出了不同时段不同价位的海岛游计划,在年前推出。
图片
“目前,市场反馈情况非常的好,客源以家庭和亲子为主。”苏经理表示,直飞+热带海岛,这两个关键词最能打动贵阳人。
记者了解到,继11月开通加德满都直航后,1月19日,贵阳还开通了贵阳—金边—仰光的直飞线路,加之此前已经开通的新加坡、泰国普吉、越南芽庄等数条航线线,贵阳与东南亚国家的旅游航路网已经丰满,贵阳市民出行这些海岛也变得更加便宜和方便,这也极大地刺激了市民出国过年的热情,导致贵阳的海岛游市场,一年比一年火热,产品也一年比一年丰富。
据悉,2020年,贵阳市还要进一步加大国际航空市场培育力度,新开通贵阳至德里、平壤等国际航线以及一批洲际航线,力争到2020年累计新开国际航线达40条以上。而有了这些直通航线的支持,贵阳人走出国门将变得更容易和频繁,可以预计,出国过年也将成为更多贵阳人的选择。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钱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