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让绿水青山成“幸福不动产”“绿色提款机”

资料图:长顺高钙苹果喜获大丰收。贵州省委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贵阳1月17日电 (记者 张伟)此间进行的贵州省两会上,贵州省省长谌贻琴表示,优良生态环境是贵州省最大的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要围绕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把生态优势巩固好、提升好、利用好,让绿水青山永远成为贵州人民的“幸福不动产”“绿色提款机”。

资料图:榆黄茹喜获丰收。 谢强 摄

作为中国首批国家级生态文明试验区,贵州省森林覆盖率已达58.5%,2020年预期森林覆盖率达到60%。除发展旅游产业外,中国脱贫攻坚主战场的贵州还计划利用生态和气候优势在每个县聚焦1至2个产业,重点发展见效快的食用菌、蔬菜、辣椒、养殖等产业及林下经济和林特产业,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专家表示,林下经济是指在不破坏森林生态系统和森林资源的前提下,以森林环境和林地资源为依托发展的林下种植、林下养殖、相关产品采集加工和森林生态景观利用等经济模式。林特产业则指依托在中国具有生物资源优势和市场竞争力的树种培育起来的种植业及配套加工。

资料图:湄潭茶场。 谢强 摄

借力生态优势,贵州茶叶、蔬菜、特色林业等12个特色优势产业快速发展,坝区亩均产值增长30%以上。2019年,官方预计农业增加值增长5.7%,增速位居中国前列。

安顺市紫云苗族布依族自治县是贵州省14个深度贫困县之一,其林地面积233万亩,森林覆盖率67.12%,发展林下经济具有显著优势。“林下鸡、林下蜂、林下菌和中药材是紫云发展林下经济选定的重点产业。”紫云县县长黄浩洋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该县林业资源丰富,民众有养蜂、养鸡、种菌和种植中药材的传统。为形成规模效应,紫云县目前已累计整合各类资金1.74亿元用于发展林下经济项目。

据紫云县林业局局长金家顺介绍,截至2019年底,紫云县通过“龙头企业+国有林场+合作社+农户”的“场村联动”方式,统筹建设养蜂点130个、养蜂2万余群,建设完成2000余亩林下食用菌示范种植基地,发展林下鸡养殖50余万羽,逐步向“村村有林下产业、户户有林下增收”的目标迈进。

列席2020年贵州省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农业科学院园艺研究所所长孟平红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发展蔬菜、特色林业等在内的十二个农业特色优势产业是贵州省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发展的重点、也是促进农民增收,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必要之举。

孟平红建议,贵州各地发展农业特色优势产业要因地制宜,抓住不同地区的气候特点和自然条件,结合市场需求,有针对性地发展不同产业和不同季节上市的农产品;还要进一步完善配套产业链,补齐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农产品加工和销售物流等短板,大力开拓市场,提升农产品附加值,降低市场风险。

2020年,贵州提出以坝区提质增效和坡耕地结构调整为重点,大力发展十二个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农业增加值增长6%左右;继续大力调减低效作物种植面积,优化种植结构,提高产出率和收益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