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水江少年奸杀老师案11年后疑凶落网,律师:法院将以“侮辱尸体”罪起诉

文|每日人物高瑜键 编辑王辉
近日,有知情人士透露,轰动全国的“冷水江少年奸杀老师”案出现新进展,与被害者刘云(化名)乳罩上混合血迹相匹配的另一位男子张泽(化名)现身。
1月11日,据谢伟、刘浒的代理律师叶竹盛向每日人物介绍,2018年,该案的疑凶张泽就已被警方抓获。据DNA比对结果,张泽的DNA与案发时受害女教师乳罩上发现的混合血迹中的陌生男子DNA匹配成功。
目前,距案发已过去十一年,距谢伟、刘浒因强奸入狱也过去十年了,两人依旧身陷囹圄,案件并无明显进展。
2009年8月25日,湖南省娄底市冷水江区制碱厂内发生一桩命案。41岁的英语老师刘云,被发现倒在自家楼房附近的天台,身上的衣物被褪去,送医后经抢救无效死亡。两天后,时年17岁的两位少年谢伟、刘浒被警察提审。2010年8月9日,两人因犯强奸罪被判无期徒刑,谢伟的父亲谢国东、刘浒的母亲刘小红也因包庇罪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与四年。
1月15日,叶竹盛经当地法院经办人处获悉,法院将以“侮辱尸体罪”而非“强奸罪”对张泽进行起诉。目前,该案未开庭。如果该罪名成立,两名少年身上背负的奸杀罪名仍难以洗清。
图片
法医鉴定表中截图 图/受访者
律师多次申请重启DNA鉴定,匹配结果锁定同乡男子
2009年8月25日,湖南省娄底市冷水江41岁的英语老师刘云,被发现倒在自家楼房附近的天台,身上的衣物被褪去,送医后经抢救无效死亡。两天后,时年17岁的两位少年谢伟、刘浒被警察带走,经过三天两夜的审讯,两人最终认罪。
一年后,2010年8月9日,两人因犯强奸罪被判无期徒刑。此外,谢伟的父亲谢国东、刘浒的母亲刘小红也因包庇罪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与四年。
谢国东缓刑期结束后,一直都在四处伸冤。2014年4月,在申诉阶段,他在调取存放在娄底市中级人民法院的档案资料时,无意间发现了一份《法医物证鉴定书》,上面显示,被害女教师的贴身衣物乳罩上检出混合了被害人及其“另一未知男性”的基因。这份出具于2009年12月18日的鉴定书,本应在2010年的庭审中作为证据出现,但此前从未出现过。
对此,冷水江公安局刑事科学技术室曾在2010年4月做出一份情况说明,解释称,现场接触过胸罩的人很多,可能是有其他人员的汗液、皮屑混了DNA。
多年来,谢伟、刘浒的代理律师叶竹盛多次要求重启对DNA的审查。2018年国庆假期前后,他终于收到法官的消息,对方表示DNA鉴定有新结果了。
与这个DNA鉴定匹配成功的张泽,同样也是冷水江人,家住沙湾,在案发时时年19岁。
裁判文书网显示,2013年5月,张泽在杭州市的一家休闲店中,借口按摩,实则持刀抢劫,被群众发现后,持刀挟持被害人,试图逃离现场,后被抓获。2014年,张泽被判处有期徒刑四年零十个月。而在此之前,张泽已在2011年7月,因犯盗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七个月。
律师叶竹盛分析,张泽估计是在2018年3月出狱后,回老家冷水江办理身份证时被抓。因为他此前的案底,其DNA信息被保存,最终与刘云案混合血迹中“未知男子”的DNA匹配成功。
不容乐观的是,叶竹盛完全无法接触到张泽,也没有接触到该案的相关信息。张泽这个人的出现,仿佛与谢伟、刘浒的案件无关。而据红星新闻报道,冷水江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张泽与该案“当然有关系”。
许小红也证实了律师叶竹盛的说法。她回忆,2019年9月,有邻居告诉她,警方带了一名不认识的陌生男子去刘云遇害的地方,好像是在指认现场。这时她才知道,原来混合血迹中另一个DNA的所有者出现了,但她并没有得到任何通知。
据叶竹盛了解,当地公检方正准备以“侮辱尸体罪”而非“强奸罪”起诉张泽的这一行为。侮辱尸体罪一旦成立,刘云到底是被谁杀害,又将成为一个谜,而谢伟、刘浒背负的奸杀罪名依旧难以洗清。
此外,如果以“侮辱尸体罪”的罪名起诉,涉及到个人隐私,会非公开审理,审理的具体情况也就无从得知。
对检方起诉张泽的罪名,叶竹盛觉得有两处疑点,难以解释:第一,女教师刘云被奸杀的地方位于天台上,并不属于公共区域,事发时间是夜晚,无意间路过的说辞根本站不住脚。第二,正常情况下,晚上突然看见地上疑似有一具尸体,一般人的反应也就是赶紧逃跑或报警,第一反应绝不会是“侮辱尸体”。
对叶竹盛的质疑,每日人物多次致电该案的相关负责人与当地派出所,均无人接听。
图片
谢伟的学生证 图/网络
案中案时间蹊跷,四位家长中三位曾因此入狱
2018年10月,就在律师叶竹盛收到“DNA鉴定出结果”的消息时,谢伟的母亲、“在逃通缉犯”余利云在“逃亡”七年半后,被4名民警从冷水江火车站中带走。
据一份冷水江公安局的“在逃人员登记信息表”显示,余利云因涉嫌“包庇、纵容黑社会性质组织”被立案调查。而案发时,余利云是一位全职妈妈。案发后,她外出打工,被指“外逃”。
因这场案件改变的,不仅有两个孩子的命运,还有两个家庭、四位家长的人生。
谢伟的父亲谢国东,刘浒的母亲许小红分别因包庇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与四年,谢伟的母亲余利云成为“在逃人员”,被抓后入狱。出狱后,已经退休的谢国东,天天奔波申诉,同样也不年轻的许小红,常年在广州打工,除非特殊情况很少回家,因为“抬不起头来”。
唯一“幸存”下来的是刘浒的父亲刘肃洞。他现在外打工,希望能给刘浒多攒下一点钱。
图片
刘肃洞与谢国东 图/网络
许小红回忆,上一次探望刘浒时,后者曾很兴奋的告诉她,有一些新入狱的狱友跟他聊天时提到“凶手已经被抓了”,嘱咐许小红一定要帮他继续伸冤。谢国东同样也表示,在他去探望儿子谢伟时,对方曾提到狱友表示凶手已经被抓。
事实上,十年内,监狱方和检察院曾多次劝导刘浒和谢伟悔罪减刑,但均遭到两人拒绝。他们坚称,定案证据不足。谢伟还多次申诉,声称自己是“被冤枉的”。二人均表示就算服刑老死狱中,也要清白的走出去。
叶竹盛回忆,第一次庭审时,公诉人曾拿出一根木棒,称其为“类似物”。而在第二次庭审时,对方忽然改口,将这根木棒作为物证提交,称其是作案凶器。但公安机关并未对该木棒进行鉴定。对此,公安的解释是“因受雨水冲刷,失去鉴定价值”。
叶竹盛无法接受这一点。他觉得,要先鉴定才能判断证物是否具有鉴定价值。他专门查阅过当地的气象数据,案发前后几天,当地的降雨量甚至不足10毫米,而该木棒被指用以多次击打被害者,甚至造成致命伤,其击打痕迹不会轻易被抹去。
而谢伟、刘浒对木棒是如何获取,又是如何藏匿的说辞,也都对不上。除此之外,也没有任何证据能够证实二人曾到过现场。他们俩在口供中的说辞存在多种不一,对作案动机、作案过程、作案后的处理方法都各执一词。
“就算张泽真的只是在侮辱尸体,谢伟和刘浒也是无辜的。”叶竹盛表示,该案还隐藏着42项疑点,自己将继续为两位少年伸冤。
许小红表示,希望儿子刘浒能早日出狱,也希望能有一天和丈夫、儿子三人团聚,一起过个好年。年关将近,许小红的这两个愿望,年前似乎是很难实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