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拦我!必须吹一波英格拉姆 他这天赋湖人真不后悔吗?

犹他爵士真不抗奶啊,昨天刚写完,今天就把10连胜断了,不服不行——我也不知道该服爵士,还是服我自己。

好吧,我服英格拉姆。

如果你对爵士这两年的比赛还有印象,应该记得,他们是著名的背景帝,各种球星的生涯之夜、超神表演,他们总有参与,比如:

玫瑰绽放50分的夜晚,对手便是爵士;

扬尼斯本赛季在他们身上也炸了50分,当然,那场爵士没有戈贝尔,但上赛季扬尼斯面对犹他,也有一场干了43分+14个篮板;

卡哇伊生涯最高的45分,是在他们身上拿的;

这种事当然也少不了武藏,56分+13助攻,以武藏的标准虽称不上神迹,但也不赖了。

犹他爵士是过去几个赛季里,联盟最好的防守球队之一。但要说为球星的砍分表演提供平台,爵士也绝对是顶级的良心。我不是说巨星见到爵士就会爆,最起码的前提也是,那个夜晚你的个人竞技状态在线,是玩命抡的材料,再有一点运气加成,那么爵士提供的这套背景——最佳防守球员戈贝尔倾情出演——你就能用得上了。

有关爵士的防守,有这样三个值得关注的地方:

第一,他们当然是蹲坑防守,戈贝尔的机动性比大部分同体型中锋都要好,但他最强的项目当然还是护筐,所以爵士不会像猛龙或者掘金那样,抢到上线逼你出球;

第二,他们外围协防很克制,不会像雄鹿那样大尺度放空外线来堵突破路线。

所以爵士防挡拆,很容易演化成简单的局部攻防拆招,戈贝尔覆盖了篮下,邀请你来挑战,后面有防守人尽可能的挤过掩护追防,让戈贝尔无法覆盖的区域——弧顶三分线和长两分——出现的机会尽可能短暂;

第三,他们外线防守人的能力普遍还行,但缺少真正意义的侧翼大闸,本赛季把罗伊斯奥尼尔提到首发,算一定程度缓解了这个问题——奥尼尔不错,但也不是最顶级的侧翼对位者。

这三个特点,指向了一个结果:

爵士给持球手的压迫跟他们的整体防守级别并不匹配,如果你是巨星持球手,那么你真的有机会面对最佳防守球员,交出惊世骇俗的代表作。

那么问题来了——为何不是每个巨星打爵士都炸裂?

我们不谈去年季后赛,爵士限制武藏的奇葩手段,单单就说他们蹲坑去防持球投大神,也绝非一定会被打得漏洞百出,因为还有这些情况:

掩护不一定每次都挂住人,或者说,掩护大部分时候不会让防守人撞个结结实实,对位者会一直在身后干扰,而戈贝尔的长臂能覆盖的面积又比你想象的大,所以挡拆后的操作没那么简单——为什么克里斯保罗是挡拆大师?中距离和传球之外,你得看他过了掩护墙后的走位,以及强行找错位的手段,准和挡之外,这里面还有技术活;

以及,持球投本来就是最不稳定的得分方式之一,中距离持球投的预期效率那么低,哪那么容易打死人呢?

好了,我把背景描述清楚了,现在就来看看,英格拉姆是怎么打死爵士的。

你们先猜猜。

那一定是莺歌脚步风骚,晃得爵士不要不要的吧

当然是莺歌走位妖娆,爵士根本猜不透套路?

还用问?一定是莺歌时机把握如神,一丁点空挡也能强行出手

你看看你们,我故弄玄虚,你们就带着嘴角微微的淫笑,一脸萌萌的假装不知道?

就是天赋!

你看看这几个球,别说奥尼尔吃掩护的回合,就是没吃掩护的时候,如果你不能贴到英格拉姆身上,让他做出后仰跳投的动作,那就是够不到啊...

这样的球有什么好说的?你去问罗伊斯奥尼尔,如果再给他一次重来的机会,他会选择怎么防英格拉姆,他也只能说:

“你先告诉我,下场比赛前我的站立摸高能否突然长到2米78,我再回答你这个问题。”

奥尼尔对这种局面,除了很尽力之外,也无可奈何——6犯都没拦住,那就说明,在这样的夜晚,单防就没什么效果。英格拉姆这种靠出手高度躲协防,又没有身体接触的中距离,进和不进基本看他自己,爵士无法形成干扰,只能干瞪眼,与其让对位者想办法,还不如祈祷英格拉姆自己不在状态。如果他们要从根本上限制进入“ZONE”的英格拉姆,那只能大改球队防守策略——爵士轻易不会这么干的,因为戈贝尔的护筐诱惑,实在太让人难以舍弃了。

所以英格拉姆这场另一个厉害的地方,就是在统治了中距离的同时,把爵士引以为豪的篮下护盾也搞得七荤八素。戈贝尔最后也6犯了,这场他在英格拉姆身上吃了大亏,防挡拆持球投无能为力也就罢了,篮下也给人打穿了。

这种球又要怎么说?

还是天赋,突破速度、弹速、攻筐起跳的高度,以及良好的球感,在投篮牵制力加持下,更容易过掉防守人杀到篮下,在一对一挑战戈贝尔时占到了便宜——他做到了,没什么可分析的,牛逼也就完事了。

爵士防守体系成立的基础,归根到底就一条——篮下有一个最佳防守球员,当代最佳护筐手,所以把篮筐附近的防守任务完全交给了他,这让其他球员可以更多兼顾三分线,避免漏人。如果你本事大,不管你用什么方式,你挑战他,打爆他,能做到,那爵士认了。

于是英格拉姆就这么做了。

这场疯狂的对飙表演,有点像挡拆版本的古典美如画。戈贝尔蹲,好兄弟费沃斯就不蹲吗?两边拿出的都是保守型防守策略,看的就是一场三角戏——这边是英格拉姆、奥尼尔和戈贝尔,而那边是米切尔、球哥为首的鹈鹕外线防守者和费沃斯,就看你的主攻手如何在前堵后追的阵势里玩出花来,主攻手和队友之间的连线反而变得没那么重要,球队大哥比拼个人砍分能力才是关键。

没有阵法,没有奇招,就是你给我一拳,我给你一掌的对轰,持续了48+5分钟,最后米切尔倒下了,英格拉姆笑到了最后。

要怎么评价英格拉姆这半个赛季呢?

不可思议。

或许对于多年坚贞不渝的英格拉姆球迷来说,这样的爆发只是火候到了,自然而然的演化结果,但如果你认真的回看英格拉姆的成长曲线,他本赛季的成长没那么简单——一个生涯前三个赛季甚至包括大学时期,罚球命中率都没有超过70%的球员,本赛季把这项数据提升到了86%,练出了前三个赛季都没有纳入稳定技能包的三分球,仅仅说天赋异禀当然是不够的,这其中的苦功夫,只有他自己知道。

天赋这玩意,真的太不讲道理了,但当我们说一个球员太有天赋,对手根本没法防守,进不进都看他自己的时候,前提也是,他真的能进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