罢免韩国瑜投票及补选需花费2亿新台币 高雄市自掏腰包

绿营发起罢免韩国瑜行动,据高雄市府相关局处估计,罢韩投票以及补选高雄市长需花费超过2亿新台币,但高雄市政府并无此预算,若罢韩案成案,韩国瑜需要动用市长第二预备金来办理罢免自己的投票和之后的补选。

“WeCare高雄”、“公民割草”等团体发起罢免高雄市长韩国瑜行动,3万份罢韩提议书已由高雄市选委会完成审议,本月15日送交台“中选会”。罢韩提议若通过,“中选会”将在下周公告进入连署阶段,在60天内若有10%以上高雄选民签署就可进行罢免投票。

高雄市府相关局处估计,以高雄市2006个投开票所的规模,办理罢韩投票需动员大量人力物力,至少花费8000多万元新台币,等同一次市长选举的规模。如果再补选市长,整个选务作业则需1亿3000多万元,两项加总就逾2亿。

高雄市政府曾向“中选会”探询经费的问题,“中选会”要求高雄市自筹,但高雄市政府去年编列的2020年度总预算中并没有这项经费。

高雄财政局长李梁坚表示,如果真到罢韩投票阶段,会向台当局争取补助,若没有补助,只能动用市长第二预备金。

第二预备金素有“市长私房钱”之称,多半是用在应付紧急状况,像是风灾、水灾或是地震等突如其来的灾害。如果罢韩案成案,韩国瑜就要动用这笔钱来办理罢免自己的投票和之后的市长补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