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年俗村开村啰!绵竹又多一个打卡景点

图片
中华年俗村开村现场
“开村啰!”1月17日,伴随着铿锵的鼓乐,依射水河畔而建的中华年俗村举行了开村仪式,顶礼、诵读开村公告、万福进村、开村、报喜、游村、转(赚)大钱等活动精彩纷呈。现场气氛热烈,吸引了众多游客、群众驻足观看,大家纷纷拿出相机、手机拍照留念。
一幢幢独具川西民居风格的小别墅,一幅幅色彩鲜艳寓意吉祥的绵竹年画,一个个有着浓郁年味和年趣的景点景观……
走进中华年俗村,首先映入大家眼帘的是宏伟壮观的“年俗村”牌坊,左边的木制指示标牌清楚的标注了村里的各个景点位置:水月荷塘如意渠、迎春图景观墙、年雕塑古戏台等景点别有韵味,游客接待中心、大型停车场、农家书屋等公共设施一应俱全,孩子们在这里快乐地体验年画、面塑、剪纸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制作。
图片
“这是一个将年画、年俗、年趣融为一体的,与中国年画村同源而不同味的升级版幸福美丽新村。”据村民介绍,绵竹充分挖掘本地历史文化资源,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绵竹年画创新应用到美丽乡村建设中。
中华年俗村位于绵竹市孝德镇,毗邻成兰铁路绵竹站、中国AAAA级景区孝德年画村,与绵竹市年画主题公园隔河相望,规划核心区用地面积175.9亩,农业体验观光及商业配套用地500亩。共有农户138户,农房建设采取统规自建方式,配套基础设施。
图片
“年俗村”以中国年文化为底蕴,将年画、年俗、年趣文化融入人文景观,通过年画集聚发展的文创路径,培育“年画+美食”“年画+休闲”等新产业新业态,打造文旅结合、农旅结合的幸福美丽新村升级版。
图片
中华“年俗村”按民族风俗分为汉、维、藏、傣、回等12个年俗区组团,分别对应一个民族。采用绵竹手绘年画及陶版年画的艺术表现形式及产业业态来体现各民族新年时节所呈现的风俗习惯及喜庆场景,并展示相应的年俗活动。
红星新闻 记者 王明平 摄影报道
编辑 陈艳妮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