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来的曙光,还远吗?

蔚来这几天的日子应该像过山车一样,刺激又惊心动魄。
1月15日,先有媒体爆出广汽集团正在筹资,计划入股蔚来汽车,投资规模涉及10亿美元的消息;隔天,广汽集团发布澄清公告表示,未来参与蔚来汽车的融资,预计自有资金及募集资金总额将不会超过1.5亿美元。
图片
再后来又有传闻,说吉利、上汽也对蔚来表示出兴趣,三家传统车企都向蔚来抛出了橄榄枝,但来自李斌本人的回应是,"很多东西和实际情况不一样。我们肯定是在推进各种可能的融资,但是钱到账了才算。"
真是高潮迭起,惊心动魄。
不可否认的是,2019年,蔚来始终徘徊在求资的尴尬中,一向低调的李斌,一直奔走在融资的最前线。而在过去较长的一段时间里,资本也确实是在对蔚来收紧。比如说此前盛传的亦庄国投,到后面就没有了下文;再比如与湖州市吴兴区洽谈的一笔超过50亿元的融资,消息还没焐热,湖州市就因风险过大,出面否认了一切。
图片
这让我们不禁为蔚来感到了担忧。蔚来的未来有多难?我们不妨先从已经到来的2020年大环境上进行分析,几个必见的情形是:补贴全面退坡、传统汽车巨头纷纷入场、国产特斯拉正式交付……
真正的"生死局"已经来临。
2020 年第一个工作日,李斌发表了一封名为《2020,A New Beginning》的内部信,即是为蔚来内部数千名职工 " 打气 ",也是向外部释放了要积极迎接未来挑战的讯息。
李斌在信中强调,蔚来目前仅做到了及格线,算是对过去的 2019 年尚算有 " 亮点 " 的业绩一个肯定。并展望 2020 年,直言 " 从及格到优秀,下一步的挑战会更大。"
蔚来的挑战是什么?笔者认为,最直接的挑战便是国产化的特斯拉。
图片
特斯拉国产Model 3价格下探到30万以内,这将在一定程度上冲击价格区间在 30 万到 50 万元的蔚来市场。但是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现在蔚来的处境,很像此前的特斯拉。
首先,便是资金的问题
根据当时的财报显示,截止2018年第二季度,特斯拉仅剩22亿美元的现金,而且特斯拉的总负债也超过了220亿美元。汽车产业是资本密集型产业,从生产、研发、物流、销售、售后服务等各个环节都需要 " 重金投入 ",一旦资金链断裂,以往的努力可能一夜间就化为泡影。
根据去年Q3财报显示,蔚来汽车第三季度研发支出为10.232亿元人民币,与去年同期持平,较上一季度下降21.3%;第三季度销售、总务和行政支出为11.644 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下滑30.3%,较上一季度下滑18.1%。
图片
其次,股市低迷 投资者信心不足
2017 年前后特斯拉出现一波人事震动,包括首席工程师,前任首席信息官、前任首席财务官等十几位高管离职。资本市场对特斯拉的 " 耐性 " 似乎也达到了极限,2019 年前五个月特斯拉股价暴跌了 46%。
2019 年,蔚来同样进行了一系列的裁员及组织架构优化。据李斌透露,年初蔚来员工人数最多的时候大概在9900人,但到2019年年底,蔚来的员工数已经小750人。虽然,受Q3财报影响蔚来股价在年底迎来一定的上涨,可纵观2019年,蔚来股价的整体跌幅仍在 36% 左右。
第三,增长遇政策阻力
此前,美国消费者购买电动汽车,能够享受2500美元至7500美元不等的抵税额度。自2020年1月1日起。特斯拉将不再享受美国政府针对电动汽车的税收抵免政策,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特斯拉车型的利润率,针对退补政策,特斯拉Model 3由3.5万美元起售在提升续航后升至3.99万美元。
图片
而如今的蔚来,也面临着同样的考验,这一切,都与之前特斯拉的形势如出一辙。
另外,彼时的特斯拉,依靠推出主打中端市场的Model 3扳回一局。深处旋涡中的蔚来,在2020年,或也需要一款自己的 "Model 3" 才能完成真正的自救。
虽然,蔚来也发布轿跑 SUV EC6 来对标 Model Y,售价尚未公布,推测 EC6 的价格要比 ES6 高 5% 左右,也就是差不多补贴后在 37.5 万-58 万元这个区间。可从产品序列上来看,蔚来仍然缺一款定价区间在 20 万以内甚至更低的、主打中低端市场的车型来抵御国产Model 3的冲击,因为汽车市场同级别车型的定价会根据自身品牌力进行浮动,按照目前蔚来和特斯拉品牌间的差距,同级别车差价在 10 万左右比较适合。
虽然蔚来当下的问题颇多,困难重重,那么从传闻来说,为什么还能够得到广汽、上汽和吉利的集体青睐呢?
从目前看来,广汽与蔚来合作的可能性最大,因为当下,二者已经有了一些生意上的接触,而广汽也已明确表示出对其的合作意向,双方官宣,或许只是时间问题。
图片
对于上汽来说,电动化一直是其弱势领域,在大趋势下,上汽想要在这一领域占据主动,必须弯道超车,而在国内,没有谁是比蔚来更好的选择,尽管选择蔚来深陷困局,但如果有了上汽的加持,境遇就不一样了。
再说吉利,在几次海外并购中,吉利的"野心"已经被展示得非常明显,既沃尔沃、路特斯、奔驰之后,如果再收购蔚来,其实也不算是十分稀奇的热点事件了。
对于蔚来来说,转机已经在眼前。但是转机之后,产品线的布局,还是最大的问题。毕竟其面临的正面对手,就是品牌力更强的全球电动车界扛把子选手——特斯拉。
坦白讲,面对国产的特斯拉Model 3,蔚来并未找到应对的好方法,能否放下身段去试水中低端车型,将是明年蔚来能否实现真正自救的关键。
但是,2019 NIO DAY 上蔚来官方回应,不会为了冲击高销量而推出低端车型。" 中低端市场已被吉利、长城、上汽等国内多数自主品牌车企攻占,且都做得很不错,蔚来作为全新品牌进入这一市场胜算非常小,李斌称,蔚来的主要竞争对手将是 BBA。
理想丰满,现实骨感。
蔚来的未来如何走?或许只有李斌心里有一个准确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