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翔环境“多事之秋”:高管离职,逾11亿项目终止

本报记者 秦枭 北京报道

2020年1月8日,成都天翔环境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翔环境”,300362.SZ)收到了董事长邓亲华,以及董事、总经理邓翔(邓亲华之子)的书面辞职报告。

而就在前一日晚间,天翔环境宣布终止简阳市水务局38个乡镇污水处理设施打捆实施PPP项目,该项目总投资逾11亿元。

对于上述高管卸任、项目终止等问题,天翔环境方面未向《中国经营报》记者作出回应,该公司证券部人士表示,暂不方便对外透露。

创始人卸任

2001年,刚过知命之年的邓亲华在成都创建了天翔环境,并于2014年将其带入资本市场,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

2014年~2016年,天翔环境开启了疯狂收购模式,先后在德国、美国等地收购了将近20家公司。据不完全统计,并购共耗资约80亿元。

不仅如此,天翔环境还布局循环经济领域,开启PPP“收割”模式。其先后签订了营口市资源循环利用项目、德阳市中德资源循环利用产业园项目、黄石工业废物资源化利用及综合处置循环经济产业园项目,三个项目总投资合计154亿元。其中,德阳项目总投资就高达81亿元。

频频扩张让天翔环境收获颇丰。2016年,天翔环境业绩迎来高光一刻,当年其实现收入约10.7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17.47%;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1.2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67.08%。

但是,高增长的业绩没有持续太久。2017年开始,天翔环境的业绩一路下滑。2017年,其实现营业收入9.40亿元,同比下降12.47%;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65亿元,下降幅度达到48.40%。

进入2018年,天翔环境的境遇更是急转直下,债务到期未清偿、诉讼纠纷、股权冻结等负面消息逐渐多了起来。公开数据显示,天翔环境2018年度实现营业收入3.51亿元,同比下降62.6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7.44亿元,同比下降2770.05%。

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分析道,环保是典型的重资产和资金密集型行业,对资金有极大的需求,加上回报周期长的特点,环保股近几年都表现不佳。究其原因,从2017年起,环保行业受到多重因素影响,比如金融去杠杆、融资环境收紧、PPP清库存等,导致资金承压。

除了外部因素影响外,在公司内部,天翔环境也存在不少问题。

此前,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就天翔环境2018年度财务报告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意见,原因涉及持续经营存在重大不确定性;控股股东非经营性占用资金的可收回金额具有重大不确定性等问题。

经查,截至2018年12月31日,天翔环境控股股东邓亲华等非经营性资金占用金额高达24.31亿元。同时,天翔环境未履行审批程序及信息披露义务的对外担保发生额为3.68亿元,担保余额为3693.44万元,其中为邓亲华借款提供担保余额3443.44万元(含本金、逾期利息、逾期罚息及相关诉讼费用)。因天翔环境未按规定及时披露该事项,该公司及5名董事被证监会处罚,其中邓亲华被顶格处罚,罚款90万元。

2018年12月26日,天翔环境债权人向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提交重整申请,若进入司法重整程序,天翔环境将存在因重整失败而被宣告破产的风险,公司股票也将面临被终止上市的风险。

在此背景下,天翔环境高管纷纷离职。2020年1月8日,天翔环境公告披露,其收到董事长邓亲华,以及董事、总经理邓翔的书面辞职报告。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之前,天翔环境几位副总经理也已相继辞职。

多个项目被叫停

2019年12月31日,天翔环境发布公告称,因资金状况紧张,致使部分债务逾期。预计截至2020年3月31日,天翔环境及子公司累计将逾期合计金额约35.1亿元,占天翔环境最近一期经审计的净资产的2662.7%。

自2018年10月爆出债务逾期以来,天翔环境的资金问题持续发酵,接连遭遇纠纷诉讼、资产被冻结等问题。而债务危机的影响不止于此。

2020年1月7日晚间,天翔环境公告称,收到简阳市水务局出具的《关于终止38个乡镇污水处理设施打捆实施PPP项目投资合作协议的通知》,通知天翔环境与简阳市水务局办理终止合同(协议)后的相关事宜。

据悉,天翔环境作为简阳市水务局38个乡镇污水处理设施打捆实施PPP项目的社会资本方,于2016年与简阳市水务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了项目公司——简阳市天翔水务有限公司,后者负责该项目的投(融)资建设及运营维护管理。项目总投资约11.14亿元,但至今尚未完工。

截至2019年12月,天翔环境、简阳市天翔水务有限公司仍未解决上述项目的投(融)资建设及运营维护管理问题。简阳水务局报经市常务会审议通过,终止该项目此前签订的投资合作协议。

值得注意的是,这已不是天翔环境首次因债务危机而导致项目被终止。

2019年7月2日,天翔环境总投资4.46亿元的石盘(四海)食品医药产业园工业供水厂及污水处理厂PPP项目宣告终止。

仅一个月之后,2019年8月,天翔环境发布《关于解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