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最特别的国家,该国古文中国游客看得懂,当地人反而看不懂

提到东南亚旅游,大多数中国游客想到的是新加坡、泰国和马来西亚,毕竟这三个国家旅游业开发得比较早,服务业相对成熟,有很不错的口碑。其实,近年我国旁边有一个小国也很受中国游客欢迎,这个国家就是越南。

中国人为什么喜欢到越南旅游呢?主要原因是距离比较近,物价相对低廉,自然风光和人文风情都比较有特色。再说,越南曾经奉中原王朝为宗主国,文化上和中国同根同源,中国游客到这个国家旅游,比较容易找到亲切感。

中华文明早在公元前就传入越南,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越南上流社会都认为汉字是最高贵的文字,贵族们以会使用汉字为荣。

翻阅越南的古籍,基本上都是用汉字书写的,不过这些书籍中国人看得懂,大多数越南人反而看不懂了,原因是越南在很早以前就废除了汉字,改用新创造的拼音文。

除了古书籍,越南的会安、河内、岘港等城市保留了大量中式建筑,这些建筑上都有汉字,中国游客到了这里,感觉就像在自己家里一样,毫无违和感,反而不少越南人对这些汉字一知半解,有些人甚至不知道在讲什么。

越南废除汉字,其中一部分原因和之前曾经作为法国殖民地有关,另一个更深层的原因是他们想忘记曾经奉中原王朝为宗主国的历史。

和韩国一样,废除汉字后的越南,很多年轻人都看不懂自己老祖宗留下来的东西,文化上出现断层,有些越南人甚至需要中国游客帮忙翻译建筑物上的对联的真实意思。

中国的经济急速发展,越南也需要寻找一个发展突破口,和中国做贸易、争取中国游客成为他们必须做的事情。

为了吸引中国游客到越南境内消费,越来越多导游学会了普通话,下龙湾、会安等地的普通生意人也会说几句简单的普通话或粤语,日常交流通问题不大。

在下龙湾游览的时候,发现连十几岁的小女孩都能够直接用普通话和中国游客做生意。随着两国的纵深发展,相信汉语普通话在越南会越来越流行,因为这是他们不得不学的语言,这对他们日后的生存发展有莫大的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