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旧住宅“多维度”提档升级,2020年这些举措让小区居住环境升级更明显

图片
去年12月30日,市民王先生领到了3060元政府发放的公共租赁住房租赁补贴。与此同时,全市近3万名符合条件市民,陆续领取到总计7753万元的补贴款。这是哈市实施住房保障政策以来保障范围最大、惠及户数最多的一次补贴。
图片
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哈市实现了对全市符合条件的住房困难家庭应保尽保。
当年,哈市启动实施31个棚改项目;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老旧住宅环境脏乱、用水难、上下楼不便等问题,哈市多手齐下、集中整治,提升居民的居住幸福感。
图片
31个棚改项目启动改造,
7753万元租赁补贴暖人心
棚户区改造,是政府改造城镇危旧住房、改善困难家庭住房条件而推出的一项民心工程。改造完成后,将提升居住环境中的人气指数,也极大带动城市整体环境的改善。
从2019年起,哈市用3年时间,完成四环以内主城区棚户区改造。当年,车站街民桥街项目、香坊区林园路项目、道里区武威路铁顺街项目、道外区先锋路东棵街(北侧)项目等31个棚改项目陆续启动实施,涉及1.1万户,征收房屋面积85万平方米。
一直以来,哈市通过建立完善“以租赁补贴为主、实物配租为辅”的住房保障体系,切实为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新就业无房职工等改善住房条件。
去年,11547套房源面向道里区、道外区、南岗区、香坊区、平房区、松北区辖区内符合资格的家庭摇号配租;12月底,哈市29805户符合条件的市民领取了7753万元租赁补贴。由此,哈市实现通过实物住房和货币补贴两种方式,对全市符合条件的保障性住房一、二、三类家庭共计6万户,实现应保尽保100%全覆盖。
图片
老旧小区硬件提档升级,
一批居民楼告别“上楼难”
房子住得好不好,能否住得更舒服,是哈市解决居民住房问题的发力重心。
哈市不少老旧小区二次供水设施建成年代较久、设备管线老化、材质标准较低……居民家存在不同程度的用水难问题。为全面摸底江南主城区存在吃水难问题情况,市住建局组织相关部门对江南主城区范围内出现吃水难的点位进行了两轮排查。
根据排查结果,市政府印发《关于道里等五个行政区老旧吃水难小区二次供水设施维修改造工程实施方案》,投资3.484亿元,完成了170余公里管线铺设、110处加压泵站改造,解决了12.7万户居民“吃水难”问题。
“我们小区管网老化严重,以前楼下居民用水还正常,4楼到8楼的居民只能用夜来水。现在二次加压水泵换成了新的,水箱也换成不锈钢材质的,用水再也不愁了。”家住建国南头道街37号院五楼的张先生说。
屋面漏雨、墙体透寒、管线老化、庭院破损、配套不足……同样是诸多老旧小区面临的问题,急需升级改造。对此,哈市对老旧住宅总建筑面积、房屋栋数和涉及居民户数等情况进行全面调查摸底,予以硬件设施陆续“提档”改造。比如,民香小区在改造过程中,道路被重新铺设,下雨天再也不积水了,还加了许多健身器材和无障碍通道。截至去年年底,哈市共维修改造老旧住宅817万平方米。
群众“老楼加装电梯”需求迫切。为此,哈市出台了《哈尔滨市大专院校及科研院所家属住宅加装电梯专项工作方案》。截至去年年底,已受理哈尔滨工程大学、哈尔滨医科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大专院校的家属区加装电梯申请,其中22部电梯已进入审批及安装流程。依据哈市相关规定,工程竣工验收通过后,市政府按照每部电梯20万元给予定额资金补助。
图片
今年:老旧小区大规模维修改造,
彻底解决主城区剩余居民“吃水难”
为了改善居民居住的小区环境,进一步提升居民居住的幸福感,今年哈市在住房领域还有一系列大动作。
2020年,哈市将实施老旧小区大规模维修改造,统筹解决楼体保温防水、楼道整治、庭院改造、供水排水等问题。同时继续维修改造城区二次供水设施,彻底解决主城区剩余居民“吃水难”问题。
针对加装电梯横亘在群众面前的邻里意见统一难、电梯费用均摊难、非试点小区申报难三个“门槛”,市住建局将深入各老旧小区密集调研,借鉴先进地方经验绘制哈市“老楼加装电梯”地图,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建议,着手起草拟定有关实施指导意见,规范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扶持措施、议事制度和部门职责,办好这项“关键小事”“民生大事”,让小小电梯厢承载起百姓幸福感。
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改善居民居住条件,哈市将在明年完成四环以内主城区棚户区改造。其中,2020年以影响生态环境和城市景观区域改造为重点,涉及1.2万户。
图片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
记者:张磊.
编辑:马云鹏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