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曼巴回家!双状元扶不起,他只是个背锅侠?

距离交易截止日20天,杰夫蒂格还是被送走了。

老实说,这笔交易发生的并不突然,此前一直有消息称森林狼在兜售蒂格,同时蒂格在球队的地位也有所下降,11月末健康的情况下被贬到了替补——在此之前,蒂格过去七个赛季将近500场比赛只打了4场替补,而且球迷间对于蒂格的偏见也很大,尤其是在他不给唐斯传球的名场面出来之后,“运曼巴”之名就一直没有消停过。

不仅如此,蒂格本赛季还经常能有一些精英级别的五大囧或者失误。

比如此前被施罗德1.1秒拖进加时,背景是他:

比如唐斯在打太阳的比赛里要球未果,他在弧顶:

比如对阵国王0.5秒的莫名失误,发球的还是他:

种种糟糕的名场面,加上一直以来对他平平无奇的印象,很容易让人觉得蒂格这个球员的可靠性不强。更滑稽的是,蒂格一被交易,唐斯就有了可能要复出的流言,更加让人怀疑蒂格的价值。

人类运球精华,真的有传说中的那么差?

如果是上赛季的蒂格的话,我们可能会说,是的。他的问题很多,具体来说便是,蒂格上赛季场均只能拿到12.1分,真实命中率52.8%,两项均是2011-12赛季之后的个人新低,蒂格的个人进攻影响力非常小,尤其是挡拆持球,每回合只能拿到0.76分,这个数字对于一个靠挡拆持球为主的后卫来说简直是灾难。

不过即便是上赛季,蒂格也是有着一定的可取之处,比如他场均可以送出生涯最高的8.2次助攻,并且只有2.3次失误,传助比是惊人的3.57——快船后期的保罗大概也是这个水平。当然,蒂格从来不是一个控场大师,但是作为一个混迹联盟10余年的后卫,称他是森林狼的指挥官并不为过。

那么本赛季的蒂格,表现又是如何?

在自己的合同年,蒂格场均可以拿到13.3分2.6篮板6.2助攻,他的进攻效率提高了一些,三分命中率37.2%生涯最高,真实命中率57.5%生涯最高,考虑蒂格现在的出手只有9.7次(三分2.6次),效率的提高对他个人进攻提高效果不算大,不过至少比上赛季好。尤其是挡拆持球,场均5.6回合,每回合得分1.05分,超过了89.3%的球员。作为对比,森林狼队内比蒂格更经常挡拆持球的是威金斯,9.1回合,每回合只有0.86分。

成为替补之后,蒂格的助攻下降了很多,6.2次助攻是2011-12赛季之后的第二低,而且防守数据也下滑了,过去八年,蒂格每一年场均都能送出1次抢断,今年只有0.8次——别看蒂格身高不高,他的身体对抗并不差,甚至对上锋线都不一定吃亏,论整体水准,差不多在控卫平均水平。

特别让人关心的大概是他的运球。如我们所说,持续不断的名场面让他获得了“运曼巴”和“人类运球精华”的外号,但事实上,蒂格对于运球并没有到那么“魔怔”的程度,他的场均触球数是65.6次,每次触球4.85次运球,这两个数字都不算夸张,之所以让人诟病,很大原因都是因为那些五大囧。

就比如唐斯,不少球迷印象里,唐斯的背打能力非常差,因为他甚至连詹姆斯、老年钱德勒都顶不动。但事实上,唐斯是现役联盟背打能力最好的中锋之一,他的背打回合数、效率都高居中锋前列。

至于蒂格不给双状元传球就更加不对了,蒂格本赛季传球最多的人,第一是威金斯,第二是唐斯——这还是在替补之后重合时间降低的情况下。同样的,唐斯接受传球最多的人是蒂格,威金斯接受最多传球的人也是蒂格。

综合来看,蒂格的水平没有达到顶级控卫水准,但也不至于被贬低太多。非要说的话就是,蒂格有错,但是如果把森林狼现在的问题归结在一个替补后卫身上,那就不对了。

森林狼的问题已经不是一天两天了,双状元各有自己的优缺点——威金斯身体天赋爆炸,今年也打出了生涯最佳,可惜进攻效率还是太低,20次出手,只能换来23分,唐斯进攻全能,堪称现役最强空间中锋,无奈防守影响力太低,每一年真实正负值榜上都是进攻爆表,防守拖后腿。

森林狼打得差,蒂格不背这锅,毕竟这是一支连巴特勒都难带动的球队。可惜球队们往往需要一个这样的角色,尤其当这个角色曾经是全明星时,比如骑士的乐福、火箭的安东尼——在巨星身边打球确实要有这样的觉悟,打得好才会被夸,打得差可能就是无尽的骂声。

蒂格的下一站,是生涯起点老鹰。

兜兜转转四年,蒂格回到了这里。一个有意思的事实,蒂格生涯在老鹰效力了七年时间,每一年都打进了季后赛,在曾经的布登霍尔泽手下,他是一个非常出色的团队球员,甚至还跟着霍福德、米尔萨普、科沃尔、卡罗尔一同当选了一次月最佳,这也正说明了蒂格作为团队球员的能力并不差,无奈换了球队之后,风评才直线下降。

现在的蒂格31岁,这个年纪依然是球员巅峰,不过老鹰可能无法将他当做重点来培养了,特雷杨才是现在亚特兰大的主人,蒂格的作用更多只是一份到期合同。好在以他本赛季的进攻和组织水准,接下来一定会有需要他的球队,不过这支球队,不可能是森林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