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山一座废弃烟囱顶部长榕树,宛如一把“绿巨伞”

在灵山县沙坪镇金科村有一处奇景:一个废弃糖厂内一座高约18米的烟囱顶部,长着一棵枝繁叶茂的大榕树。据称此树生长于20多年前,如今已长成一把巨大的绿“伞”。榕树越长越大会不会将烟囱撑裂,或被风吹倒伤及民众,这是当地干部以及村民所担心的问题。如果拆除,村民又不太舍得这难得的景观。?
图片
1月15日,南国早报客户端记者来到金科村,这棵烟囱上的榕树长在村委附近,远远望去像一把巨大的绿伞。烟囱直径约有两米,用青砖砌成。烟囱与村里一方姓村民的家紧挨着,榕树的树冠已盖到他家五楼楼顶,地板上铺满一层厚厚的落叶。榕树生长在烟囱顶部,根部长了几十根树干,填满了烟囱口,枝条往四周生长,密密麻麻的根系紧紧缠绕在烟囱壁,还在往下生长。
图片
多年来,当地村民没有专门保护这棵榕树,也没有人砍伐。据悉,这棵长在烟囱口的大榕树,吸引不少外地人慕名而来。
约60岁的金科村委文书方志日是土生土长的金科村人,据他回忆,上世纪70年代村里集体建了一个糖厂,烟囱用青砖砌起18米高,后来到80年代,糖厂倒闭了。
方志日说,在1997年前后,烟囱顶部长出了一棵小树苗,经过20多年,小树苗就这样长大了。对于为何烟囱顶部会长出树苗,真正原因已无从得知,当地传得最多的一种说法是,有小鸟在烟囱顶部停留时留下鸟粪,鸟粪可能带有榕树的种子,于是在烟囱顶部生根发芽。
缺乏土壤和水分,榕树何以长得如此茂盛?沙坪镇林业站站长黄运浩认为,榕树有独木成林的生长特征,生命力顽强。这棵榕树经过20多年生长,根须极有可能沿着烟囱壁生长到地下。
图片
黄运浩还说,糖厂多年焚烧柴火,烟囱壁上都是肥料,加上建造烟囱材料是未经完全烧透的砖头,榕树根须附在上面吸收泥砖中的养分,地下湿气在烟囱里面难以蒸发,形成湿气场,根须可以吸收水气,经过时间沉淀,便在烟囱顶部长成了参天大树。在他的印象里,这棵榕树历经多次台风依然屹立不倒。
但随着金科村烟囱顶上的榕树越长越大,烟囱会不会被撑破,或者被大风吹倒?这是方志日等村干部所担心的,前两年,针对如何处理这棵榕树,金科村委曾多次打报告到沙坪镇政府,但一直没有具体处理方案。
驻金科村第一书记周聪介绍,村里曾考虑请人对部分枝叶进行修剪,但没有相应资金,而且修剪之后影响美观。如果全部拆除,这难得的奇景,村民还是舍不得。
黄运浩说,从安全角度处理,镇上确实还未有议事决策。如果真要拆除,前期勘察、安全防范、是否采用爆破技术以及所用资金等,在镇政府层面无法完成。
编辑丨褚瑞懿
本文由南国早报原创出品,未经许可,任何渠道、平台请勿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