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乓球历史上排名第一的大逆转,中国乒乓球队团体赛挽救七个赛点

图片
刘国正
乒乓球历史上排名第一的大逆转,当属2001年第46届世乒赛男团半决赛—刘国正VS金泽洙的比赛。在这场比赛中刘国正几乎全场落后,一直在追分,最后关头挽救七个赛点,赢得了最终胜利。当时我看电视直播,心脏呯呯乱跳一直提到嗓子眼。17年过去,每当我在球场上遇到逆境时都会想起这场球,激励着我奋力拼搏。这真是热血难忘,回味无穷的比赛!今天就让我们一起回顾这场比赛吧。
首先说说这场比赛的重要性,这样就能体会刘国正背负的压力多巨大!
第一点,另外一场半决赛己经结束,比利时战胜瑞典闯入决赛。比利时队实力相对较弱,中国队和韩国队中之间的胜者有极大可能夺冠,这场比赛相当于提前进行的决赛。
第二点,中国队迎战韩国队,前四局孔令辉丢掉了两分,马林与刘国正各取得一分。决胜局刘国正对阵韩国名将金泽洙,如果输球中国队将被韩国队淘汰无缘决赛。而在这样的大赛,经验老道的金泽洙是占据了绝对优势。
就是在这种巨大的压力下,刘国正凭着顽强的意志和强大的心理素质。在整场比赛绝大多数时间落后的情况下一分一分去拼。最终挽救了七个赛点,拿到赛点后一剑封喉取得了整场比赛的胜利。
图片
刘国正VS金泽洙
下面就让我们回顾这场比赛最精彩的时刻吧。
当时的比赛是三局两胜21分制。第一局,刘国正16:21先输一局。
第二局,刘国正一路追分到19:19平。
刘国正发球。球发至金泽洙的反手位。金泽洙早有准备,侧切将球推挤到刘正的反手大角度,然后马上侧身抢拉斜线,刘国正回球下网。19:20。金泽洙拿到第一个赛点!
刘国正发了个正手直线短球,金泽洙上步摆短,刘国正侧身拉斜线得分。20:20。
金泽洙发球。球发至刘国正反手位,刘国正积极侧身抢拉斜线,金泽洙马上推了个直线,刘国正扑到正手拉直线,金泽洙早有准备反拉斜线,刘国正被动中用反手将球拉回,金泽洙继续侧身抢拉斜线,刘国正反手回球下网。20:21。金泽洙拿到第二个赛点!
刘国正发球。球发至金泽洙反手,金泽洙直接侧身挑了斜线,刘国正反手拉至金泽洙的反手位,金泽洙有点准备不足防了个直线,刘国正迅速扑到正手大力拉斜线,金扑正手反拉下网。21:21。
金泽洙发球。球发至刘国正反手位,刘国正摆短直线球高了一点,金泽洙马上扑到正手爆冲拉斜线,刘国正被动中正手拉空。21:22。金泽洙拿到第三个赛点!
刘国正发了个侧上旋球,球发至金泽洙反手位,金泽洙反手推挡球出界。22:22。
之后金泽洙气势稍虚,被刘国正连得两分。24:22。刘国正艰难拿下第二局。
第三局刘国正始终处在落后追分中,15:19落后四分,他顶着巨大压力连扳四分打成19:19,双方又回到同一起跑线。
金泽洙发球。球发至刘国正反手位,刘国正摆短直线,金泽洙马上扑到正手爆冲拉斜线,刘国正反拉球下网。19:20。金泽洙拿到第四个赛点!
金泽洙发球。球发至刘国正反手位,刘国正反拉斜线。金泽洙推挡球下网。20:20。
刘国正发球。球发至金泽洙反手,金泽洙侧身挑斜线,刘正反手变直线球出界,他懊悔的跪在地上。20:21。金泽洙拿到第五个赛点!
金泽洙发球。球发至刘国正反手位,刘国正坚决侧身爆冲斜线,金泽洙反手将球防回来,刘国正继续攻斜线压制金泽洙。1板、2板、3板、4板、5板、6板,金泽洙勉强侧身反攻球出界。21:21。
刘国正发球。球发至金泽洙反手,金泽洙侧身挑斜线。刘国正反手拉斜线,金泽洙推挡球擦网而过,刘国正侧身拉斜线,金泽洙推正手,刘国正上步拉直线,金泽洙推斜线,刘国正勉强侧身球拉下网。21:22。金泽洙拿到第六个赛点!
金泽洙发球。球发至刘国正反手位,刘国正反手弹斜线,金泽洙反手推斜线,刘国正侧身拉斜线,金泽洙加力推斜线,刘国正反手拉斜线,金泽洙马上侧身爆冲斜线,刘国正反手将球拨回,金泽洙继续侧身攻球,刘国正迅速侧身反拉,角度太大金泽洙没办法反手弹击一板斜线,刘国正继续侧身攻击,金泽洙侧身反拉,刘国正强行侧身反拉,金泽洙强行侧身反拉球下网。22:22。
刘国正发球。球发至金泽洙正手,金泽洙上步挑球到刘国正正手位,刘国正正手摆直线,金泽洙将球搓回刘国正反手位,刘国正强行侧身拉球出界。22:23。金泽洙拿到第七个赛点!
金泽洙发球。球发至刘国正反手位,刘国正坚决侧身爆冲斜线,金泽洙反手回球出界。23:23。
打完这一球,刘国正明显轻松了不少,偷偷松了一口气。
刘国正发球。球发至金泽洙反手,金泽洙将球挑到刘国正反手,刘国正反手反拉斜线,金泽洙推直线,刘国正扑到正手一板势大力沉的拉斜线,金泽洙扑出去反拉斜线,刘国正正手拉直线,金泽洙跑回中台用反手接回,刘国正正手再拉斜线,金泽洙反拉,刘国正正手拉直线,金泽洙想强行用正手反拉球下网。24:23,刘国正拿到赛点!!!
金泽洙发球。球发至刘国正反手位,刘国正侧身用正手抹了一板斜线,金泽洙反手推斜线,刘国正反手反拉斜线,金泽洙强行侧身拉斜线,球擦到网上弹出界外。
25:23。刘国正取得了整场比赛的胜利。他双手攥拳,躺在地板上对天长啸。最终杀进决赛的中国队夺得了当届冠军。
2001年第46届世乒赛男团半决赛—刘国正VS金泽洙,刘国正一共挽救了七个赛点,七次将中国队从死亡边缘拉了回来,奉献了乒乓球历史上最经典的一次对决。这是一场难以置信的比赛,是一场意志与斗志的胜利,它必将作为经典永载乒坛史册!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