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龙岗今年28件民生实事有这些:改扩建学校排首位

南都讯 记者颜鹏 1月17日上午,历时两天半的深圳市龙岗区六届人大六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胜利闭幕。在本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区人大代表投票表决确定了2020年民生实事项目,共28项。教育依旧是群众最关心的话题,也是代表们最强烈的呼声,“加快推进新、改扩建学校12所”“推进公、民办幼儿园建设”分别收获212张、207张投票,荣登2020年民生实事“状元”与“榜眼”。

据悉,早在去年9月,龙岗区政府就开始了2020年度区政府民生实事征集遴选工作,通过多种渠道广泛征集区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公众的意见,并根据可行性、普惠性、年度性、可考核性等原则,对征集事项进行认真研究、严格筛选,形成了《2020年龙岗区政府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候选项目分为7类共35项,涵盖了促进教育事业发展、提高医疗卫生水平、优化公共服务体系、开展关爱行动、提升市容环境品质、守护市民平安生活、完善交通路网建设等方面。

区六届人大六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214名到会代表投出了手上关乎民生与民意的宝贵一票。最终,“加快推进新、改扩建学校12所”等28项民生实事项目脱颖而出,其中涉及教育问题3件,医疗2件,公共服务7件,社会关爱3件,市容环境品质7件,安全3件,交通3件。教育始终是群众最关心的话题,也是代表们最强烈的呼声,“加快推进新、改扩建学校12所”“推进公、民办幼儿园建设”分别收获212张、207张投票,荣登2020年民生实事“状元”与“榜眼”。通过这份实在的民生实事票决名单,可以看出,未来一年,龙岗区的公共服务水平、市容环境品质将迎来重大进展,其他民生领域也将有不同程度的改善提升。

针对此次票决后产生的28项民生实事项目,会议结束后一个月内,区政府将进行相应分解,确定牵头承办部门,并将具体的项目实施工作方案报送区人大常委会。为确保票决出的28项民生实事件件落到实处,区人大常委会将区政府提交的民生实事项目工作方案的内容列入区人大相关工委和街道人大工委的年度监督工作计划,根据民生实事项目的开展情况,选择采取听取专项工作报告、专题询问、组织代表现场视察、专题调研等形式开展跟踪监督,及时将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向牵头与承办部门反馈,并于次年1月组织代表对民生实事项目实施的满意度进行测评,听取和审议区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的完成情况报告。对未能如期完成的民生实事项目,区政府应作出相应说明,对执行不力造成严重后果的,区人大常委会将根据《监督法》相关规定,依法进行处理。

龙岗区2020年民生实事

(按得赞成票高低排序)

1.加快推进新、改扩建学校12所,其中新建学校6所、改扩建学校6所,新增公办学位1.77万个。

2.推进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建设,全区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在园儿童数占比达80%。

3.打通龙飞大道北段、碧新路北段等10条断头路。

4.推广电子证照运用、深化“秒批”改革。

5.完成30家农贸市场升级改造。

6.完成13000名二年级小学生六龄牙免费窝沟封闭;为户籍60周岁以上和常住65周岁以上老年人提供免费体检。

7.新增运营20家普惠性“夕阳红”社区养老服务中心。

8.推进龙岗区安居工程建设,新开工建设公共住房1.45万套。

9.推动全区花园小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系统基本完善,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5%以上。

10.探索共建共享模式,精准投放推广24小时自助政务服务区。

11.新建市政中压燃气管网10公里;新增管道天然气入户3万户。

12.新增优化公交线路10条以上,500米范围公交覆盖率提升至96%,提升学校、企业园区、保障房等片区公交服务水平,加强轨道10号线公交接驳服务。

13.推动出台并实施《龙岗区加快民办学校优质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和《民办教育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加大财政对民办教育的扶持力度,提升民办学校办学水平与教育质量,推动公民办学校协同优质发展。

14.实施精准社会救助,向困难群众发放救助金4万人次;实施“来深建设者关爱基金”项目,为来深建设者及其子女提供大病医疗资助500人次。

15.开工建设40公里碧道,完成梧桐山河等14公里碧道建设任务,打造美丽河湖典范。

16.选取合适区域科学规划,合理新建、改造5个社区公园;推动雪象公园一期工程完工、二期工程开工建设;推动嶂背郊野(森林)公园开工建设。

17.深化反诈骗影响“100”行动,累计宣传覆盖120万人次。

18.新建改造100座公厕。

19.规范园区产业用房管理,规范企业用水用电行为,发布产业用房租金指导价,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20.完成100个城中村综合治理。

21.开展职工素质培训、专业技能培训、讲座等活动30场,开展职工心理关爱、健康素养等公益活动60场。

22.加大道路交通安全“微治理、微改造”力度,消除无灯控斑马线、锐角相交等路口安全隐患。

23.新建移动式模块化消防站10个。

24.深化“龙岗第一课”培训工作,提高市民安全意识、应急能力和公民素质,培训300万人次。

25.开展公共场所母婴室建设项目,新建25间母婴室,满足母婴群体的特殊需求。

26.依托青春健康“生命之舞”项目,向师生普及艾滋病防治知识,全年普及学生20000名。

27.开展高雅艺术进基层活动,让交响乐、国乐、传统戏曲、戏剧、经典诗文朗诵等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真正走进基层;开展体育公益培训10000课时和全民健身活动100场。

28.实施龙岗区“公益电影”放映惠民项目,全年放映2375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