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壳公寓流血上市,首日跌破发行价,实控人身家暴增100亿

作者 | 市界 何珊珊
编辑 | 老拿
1月17日,巨亏超25亿的蛋壳公寓成功赴美上市,首日跌破发行价。
作为继青客公寓后的第二只长租公寓股,蛋壳上市当天,开盘半小时后,股价最高升至13.7美元/股,随后回落低于发行价,最终以13.49美元/股收盘,总市值24.76亿美元。
图片
据乐居财经报道,蛋壳联合创始人兼CEO高靖与投资人愉悦资本刘二海当日现身纽交所。
2019年 10月28日,蛋壳公寓于正式提交赴美上市招股书,此次成功上市后,意味着蛋壳成为继青客公寓上市后的第二个长租公寓股,后者在2019年11月5日上市当天,股价上涨3.76%。
天眼查显示,蛋壳公寓公司名称为紫梧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注册资本1000万人民币,实缴100万。高靖作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天眼查显示,在公司的认缴出资额570万,持股占比曾达57%。
图片
据媒体报道,蛋壳原本拟计划拟发售1060万股美国存托股票(ADS),每股美国存托股票代表10股A类普通股。价格区间为14.5-16.5美元,最终发行价低于定价区间,IPO发行规模减少为960万。
尽管当日破首发,若股权比例不变,按总市值24.76亿美元计算,则高靖在蛋壳上市当天财富暴增近100亿元,即14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96亿元。
从财报上来看,蛋壳2019年前三季度仍在亏损。前9个月净亏损共计25.16亿元人民币,尚未盈利的原因是其规模的持续高速增长。Wind资料显示,截至2019年三季度,蛋壳已经在13个城市开展业务,并且自成立以来都没有实体店面。
不过暂时的亏损不足以遮挡长租公寓市场的光明前景。据艾瑞咨询(iResearch)的数据,在2018年,中国约有2亿人居住在租赁住房中,占总租金收入达1.8万亿元。到2023年,预计这一市场预计将增长至3.0万亿元。与此同时,全国累计73个城市进行了房产调控,出台了上百条的限购政策。
如果参考青客公寓,蛋壳公寓也在亏损上亿后成功上市,据36氪报道,从2017年至2019年6月30日,青客招股书数据显示,累计亏损11.17亿元。但其后续仍不乐观,上市后,单季净亏1.25亿 ,市值缩水30%。
蛋壳公寓上市首日跌破发行价,看起来市场预期尚不如青客,未来如何,还要看其能否平衡规模增长与盈利盈利之间的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