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庞大:旧恨方消 又添新愁

作者:何艳

刚刚进入2020年,上市公司摘星脱帽之战已经打响,ST庞大成为先行军,率先摘星,撤销退市风险警示,迎来一线生机。不过,就在撤销退市风险警示的同时,公司却公告涉及其他5大风险警示,旧恨才下眉头,新愁又上心头。

成功摘星 另有五大风险警示

1月14日,ST庞大发布公告称,1月15日起,公司股票将被撤销退市风险警示并实施其他风险警示,股票简称由“*ST庞大”变更为“ST庞大”。

庞大集团戴*ST帽的原因,与其他大多数*ST股并不相同。公司之所以戴帽,是因为严重亏损无力偿还巨额债务,被迫进行债务重整,而非“连续两年亏损”。

2019年9月5日,公司收到河北省唐山市中级人民法院送达的《决定书》,法院已裁定受理北京冀东丰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对公司的重整申请。因被法院裁定受理重整,风险巨大,须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据此,公司于2019年9月9日戴帽,改名为“*ST庞大”。

2019年12月30日,*ST庞大收到法院送达的(2019)冀02破2号之十九《民事裁定书》,确认庞大集团重整计划执行完毕。重整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12月23日,*ST庞大重整投资人及其他投资人已将其根据重整计划规定受让7亿股转增股票所需支付的7亿元投资款全额支付至管理人指定的银行账户,完成了重整计划项下的投资款支付义务。在重整计划全部执行完毕后,1月7日,*ST庞大向上海证券交易所提交撤销对公司股票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申请。1月13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同意了*ST庞大的申请。

不过,就在撤销退市风险警示的同一份公告中,ST庞大还发布了将被实施其他5项风险警示。如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公司及相关责任人被纪律处分;2018年度财报被出具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控股股东持有的公司股票被人民法院予以司法冻结及轮候冻结;公司2016年发行的三期债券均未能按期向债券持有人支付本金及相应利息;交易所出具的相关年份信息披露工作评价结果等级为D等。

此外,ST庞大此前还被证监会处罚。根据相关司法解释,如果投资者于2015年3月4日至2017年5月3日期间买入ST庞大,并在2017年5月4日之后卖出或仍持有并曾产生一定浮亏(无论是否解套)均可发起索赔,您可登录证券市场红周刊官网,通过“民间维权”频道进行在线维权,参与由《证券市场红周刊》“民间维权”栏目组织的索赔征集活动,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广大投资者在获得赔偿前无需支付任何律师费用。

破产重整计划不易

作为国内曾经最大的汽车经销商,ST庞大的苦果可追溯至2017年。当年,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公司接到证监会立案调查通知。随后,ST庞大开始瘦身,集中披露了出售部分资产公告。无法清偿到期债务,是庞大集团走上破产重组之路的最主要原因。

据《庞大集团重整计划》显示,根据评估机构出具的《资产评估报告》,以重整受理日即2019年9月5日为评估基准日,庞大集团本部账面资产总额为302.07亿元,按照市场价值法进行评估,评估价值总额为97.66亿元;按照清算价值法进行评估,评估价值总额为50.17亿元。而截至重整受理日,庞大集团的债务合计272.8亿元,如果按照市场价值法和清算价值法进行评估,庞大集团已严重资不抵债。

作为此次重整计划的条件之一,重整投资人承诺庞大集团2020年、2021年、2022年的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7亿元、11亿元、17亿元。不过,能否实现业绩承诺尚有待观察。ST庞大年度财报数据显示,2015-2017年期间,庞大集团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2.36亿元、3.82亿元、2.12亿元,3年累计之和为8.30亿元。2018年,ST庞大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骤跌至亏损61.55亿元。

2019年三季报显示,ST庞大实现净利润亏损20.71亿元,同比下降783.90%,公司2019年年度预告显示业绩不确定,ST庞大表示,2019年三季度较2018年三季度无论从收入及净利润均有较大幅度的下滑。

2020年1月14日晚间,ST庞大发布公司股东及董监高集中竞价减持股份计划的公告称,孙志新和刘斌计划自本公告披露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六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8,944,031股和3,918,338股,分别占公司总股本的0.09%和0.04%,占其各自持股总数的25%。

ST庞大能否借助破产重整这剂“良方”涅槃重生,尚需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