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快快来围观啊!全球首个肉做的“活机器人”诞生了

跟踪前沿进展,掌握最新动态一手掌握一周重大科技新闻

撰文 | 郝春晖 段睿颖 尤 嘉

责编 | 惠家明

1.快来围观啊!全球首个肉做的“活机器人”诞生了

机器人给我们留下的印象大多是机械、冰冷、无生命。不过,塔夫茨大学等机构的研究团队制造出了全球首个具有生命的活机器人! “活机器人” 由非洲爪蟾身上提取出的心肌细胞和皮肤细胞组成,因此被命名为 Xenbots(爪蟾细胞机器人)。心肌细胞可以自发地收缩、移动,是 Xenbots 的运动引擎。在水性环境里,它可以自由移动、探索,存活10天左右。要想让机器人听 “人话”,首先需要用计算机算法模拟心肌细胞和皮肤细胞不同组合状态下的运动轨迹,然后将原本圆球状的细胞体捏造成模拟形态,直至达到算法预测的运动行为。根据用途不同,细胞机器人可以被打造得千奇百怪,例如有四只脚的、可夹带药物的镂空状的。更神奇的是,Xenbots 不仅能主动维持外部形态,还能在被割伤后自愈!

图片与文章链接:https://www.pnas.org/content/pnas/early/2020/01/07/1910837117.full.pdf

2.臭氧层恢复怎么这么慢?可能是平流层的碘污染有点重

图片来源:Pixabay

众所周知,氟利昂的使用导致南极上空出现臭氧层空洞。随着氟利昂被禁止,臭氧层自90年代起逐渐恢复。但是科学家发现,与臭氧层其他部分不同,下平流层的臭氧层不但没有恢复反而进一步衰退。近期,来自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的科学家对大气样本进行了研究,发现这可能是下平流层中的碘化合物造成的。据估计,在与卤素相关的臭氧层损失中,碘的影响占32%,与氯(28%)和溴(40%)相当,而在以往的研究中碘的影响往往被忽视。科学家还认为,下平流层的碘元素来源于地面的臭氧污染。地面的臭氧夹带着空气中的碘进入平流层,并对整个臭氧层造成破坏。

文章链接:https://www.pnas.org/content/early/2020/01/10/1916828117

3.通宵一次,阿尔兹海默症标志分子水平升高17%

图片来源:Pixabay

现代大学生通宵的频率越来越高,考前一夜的通宵已成为家常便饭。而乌普萨拉大学的科学家在对健康年轻男性的研究中发现,仅仅一个通宵就可以血液内tau蛋白的含量上升17.2%。与之对比的是,正常睡眠者只有1.8%的上升。我们要知道,tau蛋白的含量上升往往是阿尔兹海默症发病前的征兆。根据这个结果,研究人员推测,即便是年轻人的脑健康也会受到睡眠不足的危害。在后续的研究中,科学家希望对倒班工人等长期缺少睡眠、节律混乱的人群进行深入研究。

文章链接:https://n.neurology.org/content/early/2020/01/07/WNL.0000000000008866

4.太神奇了!考古学家挖到了2600年前的大脑

通常情况下,人类死亡后蛋白质开始分解和自溶。因此,大脑也会随之溶解,很难在墓地中保存下来。神奇的是,英国考古学家在约克居然发掘到了一颗来自2600年前的人脑,而且保存完好,上面的褶皱和沟槽清晰可见。那么,是什么因素使得这块脑子得以保存至今?近日,伦敦大学学院领衔的一项研究分析发现,相比于正常大脑,这块古代大脑中含有更多的高分子蛋白质聚集物。其蛋白质团块主要由胶质纤维酸性蛋白(GFAP)和神经纤维(NFs)构成。研究者认为,正是蛋白质聚集在一起使得蛋白质具有稳定性,不易自溶。蛋白质聚集的现象通常发生在阿尔茨海默症病人脑中,但在这块古代人脑中却并未发现病理性蛋白。所以,科学家们仍然不确定是什么因素使蛋白质聚集在了一起。

图片与文章链接:https://royalsocietypublishing.org/doi/10.1098/rsif.2019.0775

5.有了这个发明,肝脏可以在体外保存一周

对于需要接受器官移植的病人,一个功能良好的器官至关重要。但是,人体的器官很难在体外长时间保存,比如肝脏只能在体外健康地保存几个小时。好消息是,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等机构开发出一种机器,使用复杂的生理灌注系统模仿人体内环境,以安全地存储肝脏。该机器可以保存肝脏长达一周,并且可以修复部分受损的肝脏组织,甚至是再生部分肝脏。这一移植医学的突破性进展对等待肝脏移植的患者来说是个巨大的福音。一些取自受伤尸体的肝脏可以在该机器中得到适当修复,进而提高接受移植病人的生存率。

图片与文章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87-019-0374-x

6.地球上最古老的固体物质,比地球年纪还大20亿年

太空中的星辰都有自己的生命周期,有些星星 “死亡” 之后,残留的灰尘会被排入太空中,而这些星尘也会在引力作用下与新的行星、卫星以及陨石等结合形成新的星星。在澳大利亚一颗坠落于50年前的陨石中,科学家发现了形成于50~70亿年前的星尘,这是地球上发现的最古老的固体物质,其相关成果发表于《美国科学院院刊》。我们的太阳系形成于大约46亿年前,这些被困在陨石中的古老星尘就像是时间胶囊,隐藏着太阳系之前宇宙的秘密。科学家可以通过物理化学分析,确定它们来自于何种类型的星体,有着何种元素组成,经历了怎样的宇宙辐射等。这对人们了解恒星,行星的形成和运动等宇宙未解之谜有重要帮助。

图片与文章链接:https://www.pnas.org/content/early/2020/01/07/1904573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