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持续深化政治巡视 在解决实际问题中增强群众满意度

“一楼开设了服务窗口,我们以后咨询办事方便多了。”1月17日,在湖南省嘉禾县残联办公楼一楼,新增的“残疾人服务窗口”受到前来办事群众的好评。
而之前,县残联办公在二楼,给残疾人咨询业务、反映诉求带来了极大不便的问题让当地群众投诉频频。2019年,嘉禾县委第六轮巡察发现该问题后督促整改,“残疾人服务窗口”从二楼搬到了一楼。
去年,湖南持续深化政治巡视,把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影响政治生态、侵害群众利益的沉疴顽疾。同时,边巡边改压实整改责任,取得了一系列巡视巡察成果,真正解决了一批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
政治体检,确保政令畅通决策落地
“巡察组连20元资料费的问题都这么重视,我真没有想到!”1月3日,湖南省益阳市赫山区新市渡镇养民山村村民老邹感慨道,3年前自己家里申请危房改造时交的20元资料费又“回来”了。
资料费返还给危房改造户,这源于赫山区的一次“政治体检”。去年年底,赫山区委开展扶贫领域易地搬迁、危房改造专项巡察,巡察组在走访时了解到,2016至2017年,养民山村村委会委员姚某在配合区住建部门为该村30户危改户办理申请中,向每户收取了20元“资料费”等问题。钱虽不多,但事关扶贫大事,决不允许有人向困难群众乱收费,巡察组督促整改,费用全部退还给当事人。
这是湖南运用巡视巡察开展政治监督的一个缩影。2019年,湖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决扛起“两个维护”政治责任,紧紧围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等重大决策部署,以巡视巡察为抓手强化政治监督,聚焦三大攻坚战和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紧盯环保督察整改与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不断完善巡视巡察工作机制,用监督确保中央政令畅通、决策落地。
不仅如此,该省各地还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巡视巡察“政治体检”,发现了一批问题。
“永州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党组书记高建华,郴州市委原常委、政法委书记刘志伟,长沙市政府原副市长李晓宏等人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线索,都是在巡视巡察中发现的。”湖南省委巡视办负责人说。
记者了解到,2019年湖南省委共开展3轮巡视,对18个县市区、25个省直单位、16家省管企业、4所高校开展常规巡视,对5个省直单位开展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专项巡视,共发现并反馈问题706个,移交领导干部问题线索279件,其中涉及省管干部25人。
上下联动,打好监督“组合拳”
“老向,现在村里的路都修好了吧?”
“修好了修好了,路一直通到我家门口,再也不会因为落雨搞得一脚泥巴了。”2019年12月23日,面对县委巡察组的回访,湘西州古丈县坪坝镇张家村村民向计华说。
巡视巡察上下联动,让这条“不再搞得一脚泥巴”的路不仅修进了村里,更修进了群众心坎里。
去年3月25日,十一届湖南省委第五轮巡视启动,聚焦精准脱贫等三大攻坚战开展专项巡视,各市州、县市区紧随其后开展联动巡察。4月,湘西州对全州8个县市近3年来扶贫领域的“一栋房、一条路、一口井”开展巡察“回头看”,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
与此同时,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对巡视巡察工作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通过强化组织实施,在以巡视带巡察、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中创新巡视巡察工作方式,探索出了一套包含交叉巡、对口巡、提级巡的巡视巡察制度体系。
“党的领导弱化,党工委作用发挥不够,长期以党政联席会议代替党工委会议;财务管理有漏洞,财务报销审批不严,资金监管不严……”
去年6月5日,长沙市委第二提级交叉巡察组组长龙志忠向东屯渡街道等4个基层信访量较大的乡镇街道宣读了巡察反馈意见。随后,一批久拖未决重点信访问题得到解决。
“对口巡提高了精准发现问题能力,交叉巡破解了熟人社会困扰,提级巡延伸了巡察工作‘触角’。”龙志忠告诉记者,通过这些灵活多样的巡视巡察工作方法,既锤炼了干部队伍,也提高了工作效率,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据湖南省委巡视办统计,2019年该省各市州、县市区通过一体推进、上下联动巡察,共巡察5849个党组织,延伸巡察村、社区党组织14891个,共发现并反馈16640个问题,移交问题线索8520个,立案查处2088人。
抓实整改,做好“后半篇文章”
“你看,两个月前还是50块钱一服的中药,现在只要30多块钱了,治病负担轻了不少哦。”1月2日,在湖南省安化县烟溪镇卫生院,几名患者在取药窗口谈论着中药价格的变化。
患者还不知道,卫生院中药降价的背后与一场巡察有关。
去年9月,安化县对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进行“大扫描”,县委第三巡察组在查访烟溪镇卫生院时,听到群众抱怨“中药价格涨得太快太高”的问题。
“因为筹资建门诊大楼,卫生院突击给药品加价。”安化县委第三巡察组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医院药品采购系统显示,卫生院2017年购进中药金额为24511元,销售金额为61341.35元,加价36830.35元,加价高达150%。
巡察后,卫生院被督促立即整改,相关负责人也被问责,同时县卫健局举一反三,在医药行业开展药价问题专项治理。
“巡视巡察震慑强不强、效果好不好,取决于‘后半篇文章’。”湖南省纪委监委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每轮省委巡视反馈后一个月内,省纪委监委都会组织省委巡视办、省纪委监委相关厅室集中会商,沟通巡视反馈情况,部署整改监督工作,压实纪委监委的监督职责,有力推动了巡视整改工作的开展。
不仅如此,湖南还坚持立行立改与标本兼治相结合,对巡视巡察发现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以及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坚持边巡边改,既注重对具体问题“当下改”,又推动机制建设“长久立”。
“做好巡视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才能让巡视巡察工作真正走进人民群众心里。”湖南省纪委监委负责人介绍,去年,省纪委监委把督促省委巡视整改任务落实纳入日常监督重要内容,严格对账销账、推动深化改革、规范权力运行,省委第五、第六轮巡视的44个地区和单位巡视整改完成率为88.6%。(本报记者 邹太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