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人大代表杨仁华:探索城乡融合发展新机制 推动高陵区高质量发展

人民网西安1月18日电(张伟)“这次刘国中省长的政府工作中明确提出,要优化区域发展格局,加快县域经济发展和城镇建设,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体系和政策体系,这点非常切合高陵的发展实际。我们将抓好落实,让高陵区的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走的更实。”陕西省人大代表、高陵区委书记杨仁华对于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有着自己的理解。

西安市高陵区位于关中平原腹地,是关中地区著名工业区和传统农业区。工业与农业、城镇与乡村并重,城镇建设日新月异的同时大量的农村仍存在较大发展空间,目前高陵正处在城乡融合发展的关键期,如何创新城乡融合模式,让高质量发展的成就惠及城乡群众成了摆在高陵区委、区政府面前的一个重要问题。

杨仁华代表坦言,这次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同时也提出了要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因此,我们既要做好乡村振兴工作,建设美丽乡村,又要建设富裕城镇,让高陵的制造业更有科技含量,让高陵的乡村的美丽资源转化成为美丽经济。借助城乡融合发展,高陵将会在一产、二产、三产高度融合方面多做一些探索。未来,高陵积极探索城乡融合发展的好经验、好做法,为城乡融合贡献‘高陵经验’。”

据介绍,目前,高陵区在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和宅基地制度改革方面做出了大量的探索,特别是,宅基地制度改革以及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等都有范例,形成了“共享村落”的成功范例,得到了自然资源部督察组的高度赞扬。源田梦工场把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作价入股入市,也形成了范例,这些有益的探索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和思路。

在工业高质量发展方面,高陵围绕做强电子信息、汽车、高端装备制造等六大支柱产业做了大量的基础性工作,特别是在以陕汽、吉利等龙头企业的引领带动下,一批汽车配套产业正在蓬勃发展。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以及招商引资、项目带动力度的加大将让大批高效能、高产出的高端制造业和高新技术项目不断聚集高陵,产业集群优势正在逐渐形成。

杨仁华认为,大西安北跨渭河发展作为高陵最重要的机遇,也是高陵今后发展最硬的底气。随着地铁10号线的开工建设,标志着高陵正式进入了地铁时代。加之,规划51平方公里的高陵示范新区、4.77平方公里产教园区等一批对未来发展至关重要的大项目已经启动,表明高陵正在全面承接大西安产业转移、人口转移和城市建设管理提升等方方面面工作。在这个特殊时期,高陵更应当积极践行高质量发展的理念。

“我们将紧密围绕西安市委、市政府的‘十项重点工作’把‘聚力一二三 建设主城区’作为今后一个工作时期的主线和奋斗目标。以规划引领为核心,突出招商引资和项目两个重点工作,按照大西安主城区的标准,实现城市品质内涵、产业发展质量、市民综合素质三个提升,推动高陵发展大变样。着力打造产业强、生态美、乡村富,城乡发展有机融合的新高陵。”杨仁华代表介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