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今后30年,气候变暖将严重冲击社会经济

参考消息网1月18日报道麦肯锡咨询公司担心,气候变暖对投资者资产施加的压力可能会在全球范围内很快变得无法管理并严重影响项目。该公司专家在法国《回声报》网站1月16日发表的独家报告中呼吁经济决策者对这一即将从预言变成的现实做好准备。
据法国《回声报》网站1月16日报道,某些国家和地区赖以创造财富的经济活动将全面崩溃。麦肯锡高级主管克拉丽丝·马尼安指出:“我们将气候变化造成的冲击分为六个方面,在我们分析的105个国家中,实际上所有国家都受到其中一方面的影响。”
根据政府间气候变化问题研究小组最新研究,到2050年,气候变暖在最严重情况下的升温幅度在2.5到2.7摄氏度之间。麦肯锡在这一数据基础上得出,到2050年,印度将有1.6亿到2亿人的居住地会出现或将达到致命程度的酷热。升温将导致非劳动日增加,对这个新兴国家的经济高速发展构成威胁。报告指出:“印度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5%到4.5%或将受到该风险影响。”
报道称,越来越频繁、强度也越来越大的热浪不仅有造成生产力损失的风险,还会对拉美、撒哈拉以南非洲、东南亚和澳大利亚西部这些本来就高温的地区火上浇油。到2050年,劳动时长中损失的小时占比将翻一番,从10%增至20%。而且,美国西部和整个地中海地区等某些北半球地区会直接面临损失几个GDP百分点的威胁。
人们还要面临投资是否合理的问题,特别是那些投资集中的地带风险越来越高的问题。富国也不能幸免。佛罗里达州很大一部分财富都是以房地产为基础的,而麦肯锡研究指出,如果2050年海水倒灌,资产价值会损失300亿到800亿美元。麦肯锡合伙人塞巴斯蒂安·莱热估计:“这意味着该州在某些地区的土地税收入大约会减少30%。”
最后是粮食安全,预计气候变暖的影响会让国家不再把所有鸡蛋放进一个篮子。全球消耗最多的四种谷物——水稻、小麦、玉米、大豆——主要来自六大“粮仓”。克拉丽丝·马尼安认为,这些产粮区在面对气候恶化时并非坚不可摧。
报道称,一些国家会很容易采取适应方法,特别是加拿大和俄罗斯,这里的农业收益可能还会被气候变暖拉高。然而,对发展中国家而言就完全是另一回事了。
图片
一艘游轮在南极海域航行。(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