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三千年 春节期间三星堆将“重现”古蜀神秘大祭祀

资料图片:2019年祭祀仪式现场。 林维 摄

中新网德阳1月18日电 (杨勇 吕婕 林维)鼓三严、献礼、娱神舞、望燎……上百人的祭祀队伍将按照步骤完成祭祀祈福。记者18日从四川德阳广汉市委宣传部获悉,今年春节期间,三星堆将举行祭祀活动,“重现”数千年前庄严壮丽的三星堆祭祀巡游场景。

今年大祭祀仪式按照天、地、人三大主题,追思先祖、祭祀天地神祇、祈运纳福,旨在通过对天地诸神和蜀人先祖的祭祀,表达对生命的礼赞和未来的憧憬,让群众感受喜庆之余,领略传统文化的魅力。

资料图片:2019年祭祀仪式现场。 林维 摄

据介绍,正月初一(1月25日)至初六(1月30日),三星堆大祭祀的祭祀人员将分别举行祭天、祭地、祭祖,上百人的祭祀队伍通过宣告(鼓三严)-就位-正仪(初献礼“迎神舞”、亚献礼、终献礼)-送神(娱神舞、撤班、捧祝帛诣燎所、望燎)等步骤,完成祭祀祈福。完成祭祀仪式后,大祭司还将带领民众挂福牌纳吉运。今年的大祭祀与广汉“保保节”结合,在正月十六(2月9日)“保保节”当天,为“宝宝”们举办特定的祭祀祈福和拜保保仪式。

此外,三星堆综合馆在闭馆提升改造之后,也将迎来重新开放之日。提升改造后的综合馆展厅后部空间,即第三单元与第四单元空间,将以三星堆重器重新布势构阵。三单元中轴展示的青铜大立人、左右呼应的金面罩和金杖,与第四单元中轴位置的一号大型铜神树相映相辉,由此强化重器的展示量级,揭示三星堆特定的文化内涵。

资料图片:2019年祭祀仪式现场。 林维 摄

据悉,三星堆综合馆将充分运用多媒体技术,更全面、更深入地介绍和解读三星堆。序厅多媒体“三星堆之眼”勾勒三星堆发现发掘关键节点,再现历史场景和事件;第一单元大厅设置大型L形视频“三星堆王城”,匠心制作三维动画,反映三星堆遗址最新考古研究成果,详细演示三星堆古城规模、城市规划格局以及营建过程等。“青铜大立人服饰与造型解读”通过多媒体,剥离大立人三层衣,旋转式全方位地演示整体与细节,首次实现动态详细解读青铜大立人服饰与造型手势之谜。(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