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公寓5》:青春梦的潦草破碎 荔枝娱评

文/郁风
(作者郁风,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时事评论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图片
时隔6年,看到《爱情公寓5》,我依旧清晰想起那节请了假的高三晚自习。那节晚自习我以头疼为由请了假,回到家看刚播映的《爱情公寓4》。请假原因固然是高三学习压力大引发的头疼,但另一方面也是因为,《爱情公寓》几乎是我枯燥乏味高三生活的唯一快乐源泉。
那时的我没有手机,没有电脑,身处三四线小城市的重点高中重点班,对我们而言,学习与高考是唯一的出路。网络新流行趋势,都市潮流生活一概与我们无关,我们每天过着重复单调乏味的生活。这时,电视上出现了一群衣着时髦言语前卫的俊男靓女,住在装修亮丽的都市公寓里,每天插科打诨相互打闹,却有着真正的友谊与爱情。这样的生活让当时懵懂的我们心驰神往。听着剧中的网络新梗,看着从美剧拷贝来的搞笑桥段(当时并不知道),再大的压力也会在《爱情公寓》前暂时消散。
图片
《爱情公寓4》并没有把故事讲完,还有很多未填的坑,比如剧中几位男女主角暧昧不清的感情。看完《爱情公寓4》,当时的我无比期待续集的出现,可没想到,这一等就是6年。
这6年间发生了什么?移动互联网普及,各大视频平台兴起,每天都涌现一批网络新梗,每天又有一批老梗被淡忘。当越来越多的人看到《老友记》等美剧,才惊异地发现,原来《爱情公寓》的很多桥段源自美剧,原来《爱情公寓》是抄袭的。
图片
2018年《爱情公寓》电影上映,本以为是对电视剧情节的填坑,没想到是一部打着爱情公寓旗号的盗墓电影,是一部利用粉丝的青春情怀赚钱的作品,引来一片骂声。因此,当我听说《爱情公寓5》今年播映时,心中已没有任何期待。
毫无意外,这次《爱情公寓5》再次打出了怀旧牌和青春牌,但尴尬的是,原先的主演如今都凑不齐,很多相关剧情自然也无从谈起。而男女主角间纠缠了四季的暧昧感情,新剧竟然用“领证结婚”这样潦草的方式一笔带过,突兀到让人不适应。为了填补人数空白而强行新加的演员表演过于夸张,让人怀疑自己是在看电视剧还是在看小品。《爱情公寓》前四部之所以成功,靠的是接地气的台词,戏剧化的桥段(尽管是借鉴的)和演员幽默但不过度夸张的表演。到了第五部,变成了强行为了搞笑而装疯卖傻,强行塞进去的笑声不仅感染不了观众,反而令人觉得刺耳
图片
更让人觉得突兀的是,《爱情公寓5》大量穿插印度片的歌舞剧模式。如果说一次歌舞是形式创新,那三番五次的歌舞出现,原本可以用正常台词说完的场景硬要用歌舞形式表现,给人的感觉只是像每道中国菜都加了咖喱酱一样,变得两不像。
图片
《爱情公寓5》声称要“给青春一个完美收官”,但几集看下来,更像是对粉丝群体的最后一次收割。作为一部前作的续集,它对之前的剧情草草收尾,作为一部新剧,过于夸张的表演和已不再好笑的网络老梗让它再难引人发笑。总的来说,这是一次潦草失败的收尾。就像当年的我们,曾憧憬爱情公寓那样的生活,期盼能收获爱情公寓那样的友情与爱情。可当你长大,真正到了都市,会发现那样的生活是不存在的。而《爱情公寓5》的失败,就像是这场青春梦的潦草破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