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绣绣出幸福新生活

吉萍(前)和员工一起做藏绣。

一股淡淡的柏香味扑面而来,寻着柏香的味道,来到一间干净整洁的房子,一群妇女们围坐在一起,有说有笑,还不时询问着:“阿且(姐姐),这个地方阿门(怎么)绣着?”……

只见一位和蔼可亲、笑容满面的中年妇女,一边耐心地讲解,一边亲自示范。仔细一看,原来她们在做藏绣,旁边的桌子上已经堆了一些做好的成品,有“牛头婴儿枕”“如意枕”等,一件件精美的刺绣品图案精美、颜色艳丽、琳琅满目,香味就是从那里传出来的。

大家嘴里的“阿且”,是海北藏族自治州祁连县峨堡镇峨堡村的吉萍大姐,也是祁连峨堡丝路民族工艺工贸有限公司的负责人。

“我们村里的妇女,除了挖点虫草、拾拾蘑菇,再没有其他的赚钱渠道了,我就利用自己的手艺创办了峨堡丝路藏绣培训班,对有创业意愿、家庭贫困、留守妇女、建档立卡贫困户等群体提供培训。”吉萍说。

公司创办三年来,吉萍大姐多次带领公司18位妇女员工走向省内外,参加技能培训学习,让妇女们从闲暇时的家长里短转变为对藏绣技巧的积极探讨。

“新的一年,公司将继续以提高妇女综合素质为目的,为妇女学习和活动搭建平台,认真履行服务妇女和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职责,继续开展妇女创业、维权知识等宣传教育。”吉萍说。

吉萍创办的丝路藏绣,不仅调动了峨堡镇妇女参与创业的热情和活力,而且使广大妇女转变了思想,把精力都集中到脱贫致富上来,真正实现了“要我致富”向“我要致富”转变,绣出了锦绣生活,绣出了文明乡风,绣出了中国梦。

作者:尹耀增 文/图 来源:青海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