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周鹏美国康复过程:主刀医生曾为杜兰特做手术 CBA总决赛有机会复出

撰文/砝码 编辑/李轶楠

30岁的广东队队长周鹏,刚刚告别自己职业生涯最艰难的一年。

去年夏天,踌躇满志准备征战世界杯的周鹏,却在开赛前四天意外重伤,遗憾无缘家门口的大赛。之后,选择保守治疗的他伤处恢复不顺,外界一度盛传可能赛季报销,漫天猜测之下无奈的周鹏选择远赴美国进行手术与治疗。

如今,近五个月的时间过去,在经过一次成功的手术以及手术之后的系统康复后,周鹏的伤情终于朝着积极的方向发展,回归球场的时间也就此提上了日程。而这五个月的曲折历程,多少辛酸,只有周鹏自己清楚。

世界杯前意外受伤 保守治疗两个月毫无进展

周鹏的受伤出现在2019年8月27日的训练中。那是中国男篮再平常不过的一次适应场地的训练,然而,却让周鹏感到了锥心般的疼痛。

在这之前,命运多舛的周鹏先是右脚扭伤休息了一个月,好不容易恢复,左脚却又遭重创。在一次跑篮的过程中,周鹏突然感到左脚不适,当下他就觉得情况可能不是那么简单。于是,在球队的安排下,周鹏立刻来到医院进行检查,检查结果显示周鹏的左脚第五跖骨断裂,周鹏的世界杯梦就此破灭。

骨折之后,摆在周鹏面前的两个选择:一是保守治疗,二是手术。不到万不得已,一般没人会选择手术,毕竟手术就意味着风险。因此,在询问了很多受过类似伤病的球员并且咨询了国内骨科专家的意见之后,周鹏选择了保守治疗。

“你这种伤没有错位,不用考虑手术,自己养就可以好。(保守治疗)反而比你手术之后的问题来的更简单一点。没有错位嘛,不用再搭回来。”骨科专家当时这样告诉周鹏。

根据专家的建议,周鹏静养休息了两个月。结果再次复查之时,发现骨裂处的伤情没有任何好转。对于运动生涯有限的职业球员来说,时间是最宝贵的东西,周鹏再也等不起。为了不彻底缺席本赛季CBA,周鹏在妻子小美的陪同下踏上了赴美之旅,选择去纽约进行脚部手术。

美国名医为周鹏主刀 康复医生曾帮助过易建联

赴美之前,周鹏也特意在网上做了一番功课。针对自己的伤病,他查到了NBA超级巨星杜兰特也曾经遭遇一样的打击,但经过手术后,杜兰特恢复得很好。去年夏天,杜兰特跟腱断裂,同样是由该医生主刀完成手术。因此,周鹏在诸多友人的帮助下,联系到了这位医生为自己主刀,并力求尽早完成手术。

根据医生的介绍,手术原理并不复杂。就是从骨头内部打一个钉子把断裂的部分连在一起,再加一个钢板把它固定住,就像搭桥一样。原理虽然简单,但这毕竟是周鹏第一次大手术。尽管对外说是不紧张,但周鹏实际上还是有压力的。不过,手术的顺利程度超出他的想象。“手术之前进行了全身麻醉,等我被叫醒时已经出了手术室。就这样眼睛一睁一闭,一个多小时的手术结束了。”

而在手术之后,医生给了周鹏一个明确的恢复时间表。四周、八周、十二周、十六周……每隔四周都会有非常细致的预期康复进度,这也让周鹏感到一切终于有了盼头。

虽然手术十分成功,但康复训练过程同样重要。据周鹏自己介绍,他在术后第5天就开始进行简单的康复治疗,起初是做一些按摩与肌肉的牵拉,至于系统的康复,则是在从纽约去到洛杉矶后开始的,康复的医生叫做ANDY,在去年世界杯之前曾为阿联做过一次小手术,帮助阿联成功打完世界杯,因此周鹏对ANDY很是信任。

预计3月中下旬可参与对抗 季后赛有机会复出

如今在美国,为周鹏康复保驾护航的不只有ANDY,还有中国男篮训练师叶恩。受中国篮协的委派,叶恩在周鹏刚刚进行完手术没多久就赶赴美国帮助周鹏,据叶恩介绍,“对运动员来说,术后的8-12周是非常重要的。因为手术后,肌肉组织被破坏会出现粘连,8-12周是恢复黄金阶段。”

在叶恩与ANDY的帮助下,周鹏现在的康复正有条不紊地进行中,而每一次的复查,他的伤势都在往好的方向发展。从最初术后的不适到如今可以脱掉护具走路,每天都在变好,这也完全达到了周鹏心里的期待。

在美康复治疗的日子虽然无聊且枯燥,但好在周鹏还有妻子小美的陪伴。在纽约二人去看了自由女神像,登上了帝国大厦。到了洛杉矶,他们又去了著名的海滩球场。但更多时候,周鹏还是会选择研究美食。“本身我们对牛排就很感兴趣,自己也比较好奇如何把食物变成美食。再加上自己也有这个能力,所以把自己还有媳妇养得白胖白胖的。”周鹏说道。

颇为有趣的是,为了让关心他的球迷与粉丝了解自己的近况,周鹏把在美国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都用视频记录了下来,并自己进行剪辑加工化身V-LOG博主,作品也是备受网友喜爱,甚至遭到催更。

眼下,康复训练之余,周鹏与妻子最放心不下的就是在国内的两个孩子,好在二人不久后就会回国,“有个复查,理想的话,我们可能1月20号左右就会回国。”小美这样说。

而根据目前的恢复状况,医生预计周鹏大概可以在3月中旬-3月底回到球场参与对抗,叶恩则相对保守,他认为周鹏如果日后康复训练顺利的话,总决赛可以有机会上场。

值得一提的是,回国之后叶恩将继续跟随周鹏回到广东队,帮助他进行康复训练,上赛季,赵继伟回归辽宁之后也是叶恩前往沈阳为赵继伟进行康复,现在,叶恩也将全力帮助周鹏。

结语

周鹏的目标已经瞄准在季后赛(或者总决赛)复出,对于志在卫冕的广东队来说,周鹏的复出意味着什么,无需多言。但在这之前,周鹏需要的是耐心再耐心,黎明的曙光,就在眼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