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歌剧《黄埔长歌》广州首次公演,表演者是一群职校学生

残月西去,日显沧海,号角吹响,舞台之上,正在演绎的一场离别,吸引1200名观众的注目。16日晚8时,广东艺术剧院,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音乐舞蹈学院师生作品、大型歌剧《黄埔长歌》首次登台公演,引来掌声如潮。
图片
学生登台,是表演,也是上课
这部歌剧由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与广州市黄埔区文化广电旅游局联合出品,总策划是该校音乐舞蹈学院院长陈路芳。她介绍,持续100分钟的表演当中,表演和后台支持均由学生完成。一共有50名表演者和30名后台人员参与其中,他们来自该校舞蹈表演、歌剧表演和音乐制作3个专业,平均年龄17岁。
图片
“这在全省高职院校,甚至高校中都是空前的。”她说。这是该学院进行作品化教学的尝试。从4年前起,广东外语艺术职业学院启动“人才培养个性化,教学成果作品化,教学手段信息化,教学视野国际化”的“四化”教学改革,他们尝试引入校政行企四方合作,聘请行内知名专家,打造真实项目,让学生参与其中。
学校专门制作剧目,对学生需要具备的能力进行拆分,并融入舞蹈片段,让学生们从练习中学习。“过去的教学,都是让学生们不断踢腿、下腰、劈叉,枯燥地练习,但练了以后,学生上舞台会吗?不会。“这种教学方式,则更能让学生易于接受。此外,参与社会表演之后,学生们还可获得社会实践学分。
图片
专业历练,为作业,也为职业
这一专业教学的成果已有体现。此前,他们打造的另一部歌剧《黄埔记忆》曾进行30多场社会演出,观众人数超6万人。陈路芳说,从2019届毕业生的就业情况来看,效果不错,“用人单位都是抢着要人的”。
表演结束,不少表演学生掩面而泣。为了这台歌剧,他们已准备5个半月,在专业课时间,持续不断地练习。“老师要求很高,有一次,为了一个动作,持续练了10天,很崩溃”,黄嘉敏告诉南都记者。但现在,她觉得自己的辛苦很值得。“别人说,我们职业院校的学生不行,这次,我们证明了自己”。
图片
她是该校舞蹈表演专业五年制大专班的四年级学生,再过一年半,即将毕业走向社会。她说,之前,她很迷茫,经历过这次以后,她清晰了今后的方向。“我希望,像我的老师那样,从事这样一份教书育人的职业,也能去教育别人。”
图片
据陈路芳透露,年后,这部大型歌剧《黄埔长歌》可能登陆市内大型剧院,进行商演。
采写 南都记者刘雪 通讯员郑弘 郑宇丹
校方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