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家五星级酒店被摘星,因服务不规范,卫生消防问题严重

1月17日,据全国旅游星级饭店评定委员会公告显示,文化和旅游部在近期组织开展的暗访检查中发现,部分五星级饭店的卫生和消防安全问题严重,必备项缺失、设施设备陈旧、服务不规范问题突出。因此,包括海南海口喜来登酒店在内的9家饭店,被取消五星级旅游饭店资格。
此外,对山西大同市天贵国际酒店、吉林长春名门饭店、甘肃酒泉宾馆等9家不合格饭店,予以取消五星级旅游饭店资格的处理。对于问题相对较轻的四川天府丽都喜来登饭店、湖南长沙通程国际大酒店、贵州贵阳喜来登贵航酒店等6家饭店予以限期整改12个月的处理。
全国旅游星级饭店评定委员会发布的星评公告显示,2019年以来,已有29家五星级酒店被“摘星”。其中也有包括喜来登、希尔顿、雷迪森等在内的多家知名酒店品牌。
近几年,星级酒店频繁被曝出卫生问题,比如服务生用擦过马桶的毛巾擦拭玻璃杯,酒店水壶内惊现卫生巾等,让消费者对酒店的信任度直线下降。许多人外出时,甚至开始自备电热水壶、枕巾和被套。
中国旅游研究院博士韩元军曾对“摘星”举动表示支持。在他看来,星级饭店的评定,应建立更加严格的进入退出机制,通过提升违法和违规处罚力度、建立黑名单和顾客监督机制等手段,不断提升星级饭店服务质量。(文|AI财经社 北牧 编|李霂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