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档预售同步开启,《唐探3》一马当先

今年的春节档电影预售时间,开始得比往年更晚一些。相比于过去提前大半个月甚至一个月就开启的预售,今年的影片统一步调,于1月18日零时正式打响2020票房争夺战。

这届春节档,同样是号称“神仙打架”的一届,统一开票的战局之下,观众的观影偏好一目了然,据灯塔专业版显示,开票的前12小时,大年初一的票房已超过5300万,其中《唐人街探案3》的预售成绩遥遥领先,超了整个预售大盘的大半,为3338万。之后的成绩分别为《囧妈》554万,《姜子牙》512万,《夺冠》340万,《紧急救援》326万,成龙《急先锋》175万。

《唐人街探案3》海报

《唐探3》IP影响力彰显

今年的春节档依旧很强。已经成功验证两届春节档观众缘的《唐人街探案》系列第三部终结篇,巩俐、黄渤等明星演绎女排往事的《夺冠》,在喜剧IP中颇有国民度的“囧系列”新篇《囧妈》,林超贤延续《红海行动》的海上动作巨制《紧急救援》,《哪吒之魔童降世》幕后团队打造同属“封神宇宙”的动画片《姜子牙》,逢年过节必须“出没”且制作越发精良的《熊出没之狂野大陆》,春季档老牌福将成龙主演的《急先锋》等7部影片,此番共同参与今年春节档的白热化竞争,影片类型涵盖动作、悬疑、动画、体育、喜剧,丰富多元的观影体验足以让观众们挑花眼。

《囧妈》海报

今年春节档的影片大多有各自的“IP”加持,无论是本身内容的系列属性,还是导演自身所擅长类型所带来的品牌效应,都让影片在质量上给人以信心。不过,相较之下,《唐人街探案3》的势头十足,的确得意于其前两部在春节档稳扎稳打的品质积累,以及最近网剧版《唐探》热度的持续走高,加上最近“唐探系”另一部影片《误杀》票房突破10亿口碑稳固,这些都无疑给这部系列终结篇的电影更添观众缘。截至发稿时,春节档首日票房预售中,《唐探3》的份额占了63%。而预排片数量也同样遥遥领先,占比超过30%,第二位的《囧妈》和第三位《姜子牙》分别为15.5%和13.1%。

《姜子牙》海报

而相较之下,令人稍微捏把汗的是《夺冠》的预售成绩。这部由陈可辛执导,巩俐、黄渤、吴刚、彭昱畅、白浪及中国女子排球队队员们共同主演的影片阵容强大,题材新颖,过去半年时间里影片多次发布物料,频上热搜,而在1月18日零点开售的第一个小时里,《夺冠》最初的预售成绩排在春节档众片末尾。

但几小时后,影片预售排位开始反超,以后陆续超越《急先锋》《熊出没之狂野大陆》,截至记者发稿,《夺冠》已经反超《紧急救援》,排在预售榜第四位。

《夺冠》海报

票补力度减弱 整体票价走高

值得关注的一点是,今年春节档的平均票价较往年更上一个新台阶。据国家电影局统计,2018年春节档的平均票价为每张35.5元,2019年的春节档平均票价达到44.9元,而今年大年初一首日的平均票价目前约为52.3元。

与此同时,虽然在各个票务网站上已然能够见到19.9元起预售开启的海报,但打开各个售票终端,真正的19.9元的票凤毛麟角。一二线城市绝大多数的票价在三十多元,而三四线小城市的票价即便是在有优惠票的情况下,最低票价也大多显示在23.9元左右。

事实上,春节档作为一年中电影院最“旱涝保收”的档期,在如今整体全年观影人次走低,影院经营压力越来越大的情况下,是个“冲业绩”的重要窗口。尽管去年全年票房已然破了新纪录,但其中也包含了影院数量和银幕数量的增加,单体影院的产出成绩,尤其在全国绝大多数的小城市都是不容乐观的。就拿今年1月来说,本月新上映的电影,还没有一部过亿的。目前票房榜上成绩还算过得去的电影《误杀》《叶问4》《宠爱》都是去年上映的影片。大片们瞄着春节档,对影院经理们来说,春节档的票房收入可能也关乎第一季度甚至上半年的影院业绩。

不过,另一个需要关注的点是,今年春节档影片的整体的时长较往年都有所增长。《唐人街探案3》136分钟、《囧妈》126分钟、《紧急救援》139分钟、《夺冠》135分钟,超过120分钟的影片会影响影院排片的场次,意味着同一天时间里能够放映的场次会成比例地减少。因此,从票价上“找补”也就显得顺理成章。

《紧急救援》海报

毫无疑问,看电影已经成为春节全国人民欢度新年的“新民俗”,但票价走高也无疑会影响观众对于观影的选择。去年,关于“春节看电影贵”的呼声已经显见,可能在9块9、19块9特价票满天飞的时代,许多人会顺手把档期的电影都刷上一遍。而当整体的票价走高、票补收紧,影片的口碑将更大程度影响观众的观影选择。

“我们还是相信观众是愿意为好电影买单的。比如去年的几部电影里,《流浪地球》因为时长最长,平均票价也是高于其他几部影片的。同时,时长也影响了它最初的排片。但电影上映后,口碑的发酵迅速影响了影院的排片,票房也一路上涨反超。观众最终还是为好电影去买单的。”一位院线从业人员告诉澎湃新闻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