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台设备荷兰卖3亿欧元,讲价不成反涨价,十年后我国禁止出口

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海上大型绞吸疏浚装备的自主研发与产业化”项目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奖项。海上大型绞吸疏浚装备,通俗地讲就是挖泥船,名字虽然土气,作用却不简单,不同于挖掘机、推土机,放眼整个世界,完整掌握挖泥船技术的国家也不超过五个。

挖泥船的作用不仅仅是挖泥,还能在海上造岛,疏浚航道、吹海填砂、港口建设都离不开它,因此也被称为“造岛神器”、“地图编辑器”。数十年来,海上大型疏浚设备都被外国垄断,我国曾高价求购而不得,被迫走自主研发之路。但大型疏浚设备的设计、制造在世界范围内都是难题,外国人不相信我国能造出来,德国专家曾放言:中国绝不可能造出来!

2003年,我国启动大型绞吸船建造项目,一开始想和世界疏浚行业最发达的荷兰合作,草签合同为3亿欧元。我方代表觉得价格太高,试着让荷兰公司再让价50万欧元,谁知不但没降,反而涨了5%。一气之下,我国研发单位决定单干,用三年时间建造了中国第一艘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挖泥船“天狮”号。曹妃甸围海造地项目中,“天狮”号22小时40分挖泥85177立方米,创下国内单日挖泥量最高纪录,比进口船还好,而且价格不到进口船的一半。

“天狮”号走出第一步,后续建造就容易多了,“天牛”、“滨海”、“新215”等系列相继诞生。2006年,我国开始筹建亚洲最大的自航式绞吸挖泥船,四年后正式交付。南海造岛作业中,“天鲸”号在200天内挖泥1000万方,吹填美济岛、渚碧岛、永暑岛、华阳岛、南薰岛、东门岛、赤瓜岛、永兴岛8座人工岛,成为名副其实的“地图编辑器”。2019年3月,比“天鲸”号更大的“天鲲”号正式投产首航,再一次刷新亚洲纪录。

从一无所有到亚洲第一、世界第三,我国仅用10年便发展出了领先世界的大型疏浚设备,有力地回应了德国专家的预言。这种有造陆能力的大型设备是真正的国之重器,无论如何都不能出口。2017年,我国商务部和海关总署联合发布公告,宣布禁止一切大型挖泥船出口, 特殊情况需经上级部门许可。具体标准是,铰刀功率达到或者超过50万瓦、挖掘深度达到或超过15米的,都属于大型挖泥船,“天鲸”号的参数是此标准的十倍,说什么也不可能出口的。